药用植物学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74

     复旦大学药学院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五所高等药学院校之一,创建于1936年,时称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专修科,继后分别更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药科、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原上海医科大学与原复旦大学合并后定名为复旦大学药学院。

    《药用植物学》是复旦大学药学院在全国开设较早、影响较大的课程之一,初期由我国著名医学家、药用植物学家和生药学家张和岑教授领衔讲授和指导,经过黄沁、李颖、戴克敏、顺庆生、潘胜利等几代专家教授的不懈努力,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用植物学》的教学和研究在全国确立了重要地位。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于1962年就建立起了植物标本室(并被国际植物标本馆索引收录),馆藏腊叶标本和实物浸泡标本共计2万余份,以收藏浙江和江苏药用植物标本为特色。

    《药用植物学》是复旦大学药学院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学科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它是利用植物形态学、解剖学和分类学的知识和方法,研究药用植物的一门基础学科。《药用植物学》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系统的学习植物学知识,研究药用植物的分类鉴定,药效观察,资源开发和合理利用,以及中草药种类的整理等内容,以保证用药的安全和准确有效。药用植物学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反映了我国药用植物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在长期教学实践中不断发展,教学和实验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多次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前,《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担负着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临床药学专业、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基地班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每年选课学生总人数达290多人。

     2000年后,为了顺应课程改革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将原《药用植物学》课程拆分为《药用植物学I》(包括植物形态学和植物分类学的内容)和《药用植物学II》(包含植物解剖学的内容),其中《药用植物学I》作为专业必修课,《药用植物学II》作为专业选修课。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