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沈腾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155

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

本课程理论性强,抽象,知识点散乱零碎,学生普遍反映难以理论联系实践。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理论,使知识点互联互通,整体把握学科知识;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更深刻理解人体生物因素与药物成药性和剂型制剂设计的关系,为培养新药创新性人才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实践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成果:

1. 开设生物药剂学试验课:传统《生物药剂学》没有实验课的课程设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课讲授的知识,我们于2010年首先开设了大鼠在体肠灌流吸收的实验演示课,即学生观摩老师进行实验的整个过程,学生普遍反应效果良好,加深了对课堂上讲授的药物口服吸收过程的理解;

2. 2013年我们进一步改革实验课设计,由老师讲解和演示实验,学生分组亲自做实验。通过亲自实践,学生一方面增加了动手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更好的把握生物药剂学的经典理论。

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

通过实践性教学达到了预期的理想效果,学生在实验讲解课上积极提问,认真观摩实验演示过程,针对难点疑点积极提问,参与实验都很专注,实验报告的数据处理分析和讨论显示学生很好掌握了相关理论和知识点。从学生网上课程反馈的评价效果良好。


复旦大学生物药剂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