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23

作为源于实践的学科,考古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新发现和新研究面世,特别是一些图片影像,都将改变我们对历史的认识。因此,我们每年都根据田野考古的成果,更新我们的教学内容。尽管我们也推荐学生借助各种网站作为主要学习资源,但这些考古新发现和新的研究成果过于专业,非本专业的学生很难进行解读,同时考虑到学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消化新的考古材料,没有能力看到考古材料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作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首先要消化和整理这些考古材料,然后才能拿出其精髓部分传授给学生,教会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从本专业、本学科的角度出发对这些考古材料进行解读。


【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式上讲授为主,提倡讨论和提问,并辅以考古实物、PPTDVD等影像资料和网络互动环节。

作为人文科学,考古学具有一定的思辩性,因此,教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经常引导、启发学生进行发散性的思考,而不仅仅是知识点的灌输。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会了主动提出问题。有些问题不能在课堂上进行解答,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进行。

作为社会科学,考古学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因本课程属于通识类人文社会课程,不能为非本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因此,我们主要借助两种方式进行介绍和体验,一个是将考古发掘用具用于课堂介绍和演示,另一个是借助校博物馆的文物考古展览资源。这些都能起到比较直观和现场感受的教学效果。

同时,教学团队中的高蒙河教授曾多次做客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的考古访谈节目,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高蒙河BLOG”也介绍了大量有关考古学的问题、新发现及研究动态消息,这些均可作为辅助教学的资源与途径。


复旦大学考古学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