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老太太的假发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30

    说起马王堆女尸,也就是俗称的“马王堆老太太”,知道的人一定不少。但老太太生前还戴假发,估计常人就未必了解了。

    说起来,这位1972年被考古发现的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利仓的夫人,生前享尽荣华富贵,却因在一个暑天吃了生冷的鲜瓜,诱发胆绞痛,导致心律紊乱猝然去世,享年不过50岁左右。谁也不会想到,2000年后,当她的遗体被考古发现时,几乎保存完整,皮肤依旧富有弹性,部分关节还可以转动,甚至连手脚上的纹路也清晰可见(下图)。

    其实,除了这些肌体特征以外,考古学者们在清理遗体时还发现,老太太生前,营养很好,可毕竟上了岁数,头发稀疏,发丝很细,虽无白发,可发色发黄。不但下葬时是带着一头黑色假发的,而且在随葬品中的一个漆奁里,还放着一束用真人头发编缀而成的备用假发,这说明老太太生前是常戴假发的。

    老太太头上戴着的假发呈髻状,也就是把头发挽结起来,盘在头上。然后再在真发和假发之间,插上三支梳子形状的长发笄(下图),用来固定假发和头型。有趣的是,医学工作者们鉴定后还发现,老太太是A型血,而假发却是AB型血。显然,老太太使用的假发,是来自别人的长发。

    马王堆老太太头戴假发是不是个例呢?她身为贵族妇女头戴假发,是否也就意味着女性贵族才有资格佩戴假发呢?从文献记载看,不是;从考古发现看,更不是。换句话说,戴假发的习俗,不但流行于汉代,而且还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先秦时代。

    在一些历史文献上,如《诗经》、《仪礼》、《左传》、《释名》、《后汉书》等,多有关于假发记载。甚至在《周礼》中,还特别提到了周代曾有过一种叫做“追师”的官员,专门司职王后假发的事。所以,不少研究者认为,假发不仅仅是装饰美发之用,还是王室或贵族女性参加祭祀、拜祖、觐见等重要礼仪活动时的一种身份的象征。

    战国两汉时期的假发实物标本,目前统计下来已有大约30个。这些考古出土的假发,一方面印证了文献记载的真实性,另一方面还补充乃至修订了文献记载的不足。比如,不仅女性使用假发,男性佩戴者也不是没有,像湖北包山楚国墓葬中,就出土过系着假发辫的男性武士俑(下图右);再比如,假发不但在王室贵族女性中流行,普通女性佩戴者也不乏见,像马王堆老太太的随葬品中,就有生前服伺她的侍女俑,也头戴束状假发(下图左)。

    最后要说的是,假发在公元前1300年前后的古埃及已经出现,而在我国,西周出现也无问题。甚至有学者依据商代甲骨文和安阳殷墟等考古发现推论,假发早在商代出现,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这一研究被证实,那中国和埃及一样,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假发的国家了。

                                             ——摘编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6期“公众考古”专栏


复旦大学考古学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