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访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先生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45

    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近代考古学已经在中国发展了几十年,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考古学理论与方法。尤其在最近十几年,考古学的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显现出许多新的特点。现任北京大学终身教授、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的严文明先生,自1958年北京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国文明的起源研究等工作。他对考古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轨迹以及考古学目前的学科任务、学科趋势及学科展望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呢?作为从湖南走出来的一代考古大师,严先生是如何走上了考古之路,其学术人生又是怎样的?2010年6月11日上午,在严文明先生的寓所书房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伟民所长就以上话题对严先生进行了一个专访。
    郭所长的谈话主题主要包括五大部分:首先是围绕考古学本身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问题请严先生谈一谈看法;二是请先生回顾了中国考古学的历史;三是对考古学学科目前的任务、学科趋势和对学科的展望;四是请严先生谈谈自己的学术与人生、如何走上了考古之路;五是寄予后辈、家乡考古人的一些要求和希望。
    郭所长所提问题涉及国内国外、历史未来、理论与实践、多学科交叉等多个方面,严先生则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结合自己多年的实地考古经验与研究成果,不仅对考古学学科从整体上、全局上有一个广阔的视野和高度的把握,而且对具体的概念、技术、操作方法等都有自己独到、深刻的理解和见解,对于考古人将来走怎样的路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与殷切期望。先生严肃、认真、科学的学术态度以及和蔼、热情、大度的人品使在场的人无不深深折服、感触良多。郭所长最后表示:将努力工作,不负老师期望。


                            图一:严文明先生在书房




  图二:郭伟民所长采访严先生


                           图三:在严先生家中合影留念


(转载自:中国考古网)

复旦大学考古学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