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及朝鲜概况

浅谈韩国的汉化与西化

发布者:郭一诚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885

浅谈韩国的汉化与西化


提起韩国或是朝鲜半岛,许多中国人都会认为其文化深受中华文明的影响,甚至是汉字文化圈中中华文化的“副产品”。这种看法的出现也许是由于作为文化大国的子民,中国人有一种“自我文化中心主义”(Ethnocentrism),但韩国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这一点却是既定的事实。在二战以后,随着美国对韩国的影响逐步加深,韩国文化中西方的气息也越来越浓重。在这里,笔者将就韩国文化的汉化与西化两方面作一些浅显的探讨。

在韩国的开国神话——檀君神话中,我们就可以找到中国楚文化的印记。在檀君神话中,朝鲜先民将熊作为他们崇拜的图腾,而楚人早期则是以熊为图腾崇拜的部落。檀君神话中提到的“风伯”、“雨师”、“云师”,在屈原的诗作《楚辞•远游》中也有类似的表述。檀君神话中天神授予桓雄三个“天符印”被认为是巫师做法的法器,而初秋战国时期的楚国曾一度盛行巫风,至今在楚苗地区仍有巫术的残余。杨万娟学者在《探析韩国文化主流和中国楚文化的关系》一文中对此有更为详细和深刻的叙述。由此可见,朝鲜半岛上的国家从起源就已经与中国有了或多或少的联系。

不仅在神话中,在现实韩国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可以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影响。

韩国属于汉字文化圈,虽然韩国创制了属于自己的文字,但在韩语中仍保留有大量的汉字词。据统计,韩语中有70%以上的词汇可以用汉语标注出来。语言是文化发展与交流所必需的载体,在韩语中出现了如此之多的汉语因素,无疑是两国文化交流之频繁、影响之深刻的最好例证。

在思想观念方面,韩国人又深受中国儒家学说的影响,这一点从韩语发达的敬语体系中就可见一斑。从韩语中对长辈、师长、亲人、朋友等不同身份人的不同敬阶词尾的规定严格中,我们不难发现韩国人对儒家学说中长幼尊卑的尊崇更甚于中国人。这也许是因为中国儒学在公元17世纪左右传入朝鲜的高句丽、百济、新罗之后,经过历代封建王朝的强化、多位理学家的发展和推广,已经根植在了朝鲜民族的性格中。并且,韩国没有经历过新文化运动或是文革这样几乎全面否定儒家文化的历史事件,尽管儒学的发展有过起伏,例如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韩国国内不少人质疑儒教甚至反对儒教,但如今韩国纸币上儒家学者李退溪、李粟谷的形象显然说明了儒学在韩国的地位依旧不容动摇。

除此之外,在韩国以太极图案作为主体的国旗上、在韩国与中国相似的中秋除夕等节日上、在十二节气的使用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华文明对韩国的影响。随着近代韩国独立意识的增强和其经济、科技各方面的发展,韩国似乎对这种“汉化”的标签越来越反感,展开了一系列“去汉化”的行动。例如1948年政府下令禁止公开使用汉字,2005年首都更名——将 中国意味很浓的“汉城”改为“首尔”,甚至还有“抢注”文化遗产,试图找到属于韩国自己的文化坐标。韩国如此急于“去汉化”,正是因为意识到自己受汉文化影响之深。

与此同时,韩国的西化现象开始凸显出来。这其中最明显的当属韩国的大众娱乐文化,即人们常说的“韩流”。在2000年以前,韩国大众文化并没有什么竞争力,韩国国内的文化消费品多是出自于美国、日本和香港。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韩国政府为了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始参照好莱坞的商业运作模式制作电影、唱片等文化产品。金惠媛教授在《中韩文化谈》一书中提到,现在韩国的流行歌曲与美国的流行歌曲在内容上相差无几,许多韩国歌曲甚至是由美国资深音乐制作人参与企划与创作的。由此可见,现在让无数亚洲粉丝为之痴狂的韩风韩流,完全可以说是韩国文化西化后的产物。

韩国文化的西化还表现在宗教信仰的改变上。以信徒人数而论,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教会当属韩国首尔的汝矣岛纯福音教会。在韩国总人口中,基督教教徒占29%。基督教超过了在韩国已有千年历史的佛教,成为目前韩国的最大宗教。作为西学传入朝鲜半岛的基督教,虽然也曾遭到过迫害,但是由于教会组织形式让团体意识极强的韩国人找到了归属感和纽带感,因此得以发展壮大。

此外,在韩语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以英语为原型的外来词汇。这种词汇的传入,说明更为先进的西方生活方式和科学技术正在影响着韩国的文化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这种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语言的表达上,而且通过语言的表达渗透到了人们的行为举止和思想观念中。据说现在韩国的父母为孩子起名时,更愿意使用发音更加西方化的名字,如“右今(Eugene)”、“素吉(Susie)”等等。

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在不断改变、不断发展的,韩国文化也是如此。笔者认为,韩国文化的汉化是一种既成的历史结果,而韩国文化的西化则是正在进行中的演变。若将两者进行比较,可以看到,推动韩国文化汉化过程的主要原因是地缘关系。由于朝鲜半岛紧邻中国,所以几乎是无法避免地要接触到来自中原地区的文化、习俗、语言。而中国又凭借其辽阔的疆域和远超朝鲜古国的经济、军事实力,使朝鲜为其进贡,从而控制了朝鲜,使文化输出变得更为频繁和便捷。这种长时间的文化影响显然会在韩国文化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而使韩国文化西化的主要原因则是政治因素。二战以后美苏分占朝鲜半岛,韩国政权由美国扶持,因此大量西方资本主义的文化、思想、先进科技和生活方式被引入韩国,在对韩国固有文化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促进了韩国经济的发展和腾飞。这使韩国人认识到了西方文化的优点和先进,于是开始更加积极地吸收西方文化,使韩国文化的西化由被动地接受逐渐转变为主动地学习,而这种学习今天仍在继续。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无论是韩国文化的汉化还是西化都是韩国文化发展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这种汉化或西化并不是全盘照搬,韩国在吸收中国文化或西方文化时总是能够将其转变得富有韩国特色,所以才会有韩国以祭祀为目的的端午祭而非为纪念屈原而设的端午节:所以才会有许多韩国明星以区别于欧美明星的姿态博得众多亚洲粉丝的青睐。笔者认为,在汉化和西化中依然能够保持自己的特点和魅力正是韩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夹缝”中生存并且吸引世人目光的原因。


复旦大学韩国及朝鲜概况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