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基本技术

发布者:胡旻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4278

一、 基本站位与准备姿势
(一) 基本站位
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站位应根据不同类型打法及个人的打法特点相适应,不同类型打法其基本站位的范围大小也不相同。站位正确,有利于保持稳定的击球姿势和向任何一个方向迅速移动。
       1
、站位动作要点:站位的范围指运动员离球台端线的远近距离和左右距离。根据不同的打法选择不同的基本站位。
左推右攻打法:基本站位在中间偏左;
两面攻打法:基本站位在近台中间;
弧圈球为主打法:基本站位在中台偏左;
横拍攻削结合打:基本站位在中台附近;
削球打法:基本站位在中远台附近。 

(二)准备姿势
准备姿势是指击球员准备击球或还击球时的身体各部位姿势。合理的姿势,有利于脚、腿蹬地用力和腰、躯干各部位的协调配合与迅速起动;保持正确的击球姿势,提高击球的命中率。
       1
、准备姿势动作要点
1)下肢:两脚左右开立,约与肩同宽。身体稍向右侧,面向球台。两膝自然弯曲,提踵,重心置于两脚之间。
2)躯干:含胸收腹,上体略前倾,下额微收,两眼注视来球。
3)上肢:持拍手和非持拍手均应自然弯曲置身体前侧方,保持相对的平衡态。


二、 握拍法
        1
、握拍法的特点:握拍有直拍握法和横拍握法两种。
       2
、握拍法动作要点
1)直拍握法:
拇指、食指自然弯曲,以拇指第一关节和食指握住拍柄两肩。中指、无名指、小指自然弯曲斜行重叠,以中指第一关节偏左侧部托于球拍背面上1/3处;或中指、无名微曲,同时压住拍面。
2)横拍握法
虎口压住球拍右上肩,拇指和食指自然弯曲分别握在拍身前、后两面。中指、无名指、指弯曲握住拍柄。

三、基本步法
        1
、步法的特点:
步法指击球时选择合适的位置所采用的脚步移动方法。步法是乒乓球运动的生命。没有灵活的步法,就不可能有效地回击来球,无法使用有效的手法。
        2
、步法的使用与方法
1)单步
在来球距离身体一步以内的较小范围、角度不大的情况下、台内球、 在还击追身球时采用此种步法。
动作要点:以一脚前脚掌内侧为轴稍转动、蹬地用力,另一脚向来球方向做前、后、左、右移动一步。
2)并步(亦称滑步或换步):两面攻打法的从基本站位向左右移动时多采用“换步”。
动作要点:一脚向来球方向移动,另一脚随即跟着移动一步。

3)交叉步:在来球较远的情况下多采用“交叉步”。
动作要点:以来球反方向左脚向来球方向交叉,并超过另一脚,然后另一脚随即向来球方向移动。

4)侧身步:当来球逼近身体或者来球至反手位时,多采用“侧身步”。
动作要点:左脚先向左跨一步,然后右脚随即向左后方移动,另一种可以用左脚先向前插上,右脚向左后移动。

四、发球与接球技术
       1
、发球技术
发球的特点:发球在比赛中对于扬己之长、攻彼之短均有着技术和战术上的意义。它是连接整个乒乓球技、战术重要环节。发球、接发球、发球抢攻称为前三板技术。是我国的乒乓球强项技术。
下面选择几种基本的发球技术
1)平击发球
特点:有正手平击发球和反手平击发球两种,是最基本的发球技术,也是初学者掌握发球的入门技术。
动作要点:正手平击发球:左脚稍前,抛球的同时转体手臂向身体右后方引拍,当球下降稍高于球网,手臂向左前方发力,挥拍击球中上部,顺势还原。
反手平击发球:右脚稍前或平站,抛球的同时转体手臂向身体左后方引拍,当球下降稍高于球网,手臂向右前方发力,挥拍击球中上部,顺势还原。

2)正手发左侧上、下旋球
特点:指发球员在正手位由右向左挥拍摩擦球,球速较慢但左侧上(下)旋转力较强。 对方平接回接时,球向发球员的左侧上方(即接发球员的右侧上方)飞出,叫做正手发左侧上旋;若球向发球员的左侧下方(即接发球员的右侧下方)下网,叫做正手发左侧下旋球。
动作要点:正手发左侧上旋球时,手臂自右上方向左下方挥摆,球拍从球的右侧中下部向左侧面摩擦正手发侧下旋球时,手臂自右后上方向左前下方挥摆,球拍从球的右侧中下部向左侧下部磨擦。
3)反手发右侧上、下旋球
特点:指发球员在身体的反手位由左向右挥拍磨擦,球速较慢,但右侧上(下)旋转力较强。对方平挡回接时,球向发球员的右侧上方(即接球员的左侧上方)飞出,叫做反手发右侧上旋球;若球向发球员的右侧下方(即接球员的左侧下方)下网,叫做反手发右侧下旋球。
动作要点:反手发右侧上旋球时,执拍手由左上方经身前向右下方挥摆,触球的拍面从球的左中下部左侧上部摩擦。反手发右侧下旋球时,执拍手由左后上方向右前下方挥摆,触球时拍面从球的左侧中下部向右侧下部摩擦。同时,应注意配合转体动作使腰、臂协调用力有利于增大发球的速度和力量,增强球的旋转。
4)正手发转与不转球
特点:指发球员正手用相似的动作发出下旋强弱差异较大的球。球速较慢,前冲力小。
动作要点:抛球同时持拍手向后上方引拍。发加转球时,手臂由后上方向前下方挥摆,前臂做旋外转动使拍面后仰,手腕用力使球拍下部靠左的一侧去摩擦球的底部。发不转球时,前臂作旋外转动应稍慢使拍面的后仰角度小些,用球拍下部偏右的一侧碰击球的中下部,故球的旋转则较弱。
5)高抛式发球
特点:利用抛球高,待球下落时的加速度增大对球拍的压力,从而加快了发球的速度和突然增加对方接发球的难度,为抢攻或抢拉创造有利条件。具有出手快、飞行急、旋转强、变化多的特点。
动作要点:高抛发球站位一般在左半台,侧身正手高抛发球。击球的要点和低抛基本相同,发球时应注意有旋转变化,还应有长、短落点和斜、直线变化。
6)发短球
特点:指发球到对方球台后,第二跳不出台。具有动作小、出手快、落点短的特点。
动作要点:发球时,击球瞬间主要以手腕发力为主。摩擦球的部位与发力方向,与发左(右)侧下旋球及下旋长球相同。球的第一着台点应在本方球台靠近球网的中区附近。

       2
、 接发球技术
接发球特点:在比赛中,接发球具有被动转主动、技术难度大、判断反应快、心理素质要稳定的特点。第一板回接球是由被动转入主动进攻的第一步。回接球的质量,直接影响自己技、战术的发挥和是否能将对手控制在被动状态。同时也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心理状态。接发球好,可直接得分或为抢攻创造有利条件。
接发球的基本手法是:由点、拨、带、拉、攻、推、搓、削、摆短、撇侧旋等多种综合技术组成的。所以,接发球技术是各项基本技术的综合运用。
       (1)
回接各种发球和方法
采用哪一种方法接发球,应根据对方发球的旋转、落点及双方打法特点等诸因素而定。首先是站位的选择:站在球台左半台,在离球台端线的远近距离视来球的落点而定,便于前后移动接长、短球,约离台30~40厘米左右。
其次是对来球的判断;判断是接好发球的前提。如何才能准确无误的判断出对方发球的旋转性质、旋转程度或缓、急、落点变化,主要应
依据对方球拍在接触球的一瞬间的挥动方向和掌握球的部位与用力方向来判断球的旋转性能。
       a
、回接对方左侧下旋球
球触拍后向自己的右侧下方弹出。接这种球一般采用推挤、搓、削为易。搓球回接时拍面稍后仰,并略向左偏斜以抵消来球的左侧旋;若采用攻球方法回接,易用拉抽(拉攻),拍触球时向上向前摩擦球。
       b
、回接对方左侧上旋球
球触拍后向自己右侧上方弹出。接这种球一般采用推、攻回接为易。回接时,拍面触球的中上部,适当下压,拍面所朝方向向左偏斜以抵消来球的左侧旋;要调节好拍面方向和用力方向。采用攻、拉球方法回接时,同样道理,应向对方挥拍方向相反的方向回接,以抵消来球的侧旋性能;同时,也应调节拍形适当下压,防止球飞出界外。
       c
、接对方右侧下旋球
球触拍后向自己的左侧下方弹出。回接时拍面略向右偏斜。可采用搓、拉、点、削等方法。
       d
、回接对方右侧上旋球
球触拍后向自己的左侧上方弹出。拍面也应根据来球旋转程度适当向右偏斜,用推、拨、攻、拉、削等手段回接。触球时,调节拍面,使拍形前倾击球中上部。如上述两种发球为近网短球,上前移动步法采用推、拨、点、搓、攻、拉、摆短等手段回接。
       e
、回接对方低(高)抛发的急下旋球
采用推、搓、拉方法回接。若用推接,拍面应略后仰,触球瞬间前臂旋外压球;用下旋推挡直接切球中下部,用前臂和手腕力量向前上方力摩擦球。若用搓球、向后移动步法,击来球下降期,引拍比接一般下旋球稍高些,加长球在拍面上的摩擦时间。用攻球回接,应注意适当向上用力提拉,又要调节拍形前倾角度。

五 推挡球技术
       1
、推挡球的特点:推挡球包括平挡、快推、加力推、推挤、推下旋、减力挡等。它是控制球速、落点和稳定球性的有利手段。是初学者首先应该学习的技术,因此,要想学好打乒乓球,必须打好该项技术的基础。
动作要点: 两脚平行或左脚稍前站立。身体离球台40~50厘米,两脚开立约与肩宽,两膝微屈。球拍置于腹前,上臂带动前臂沿台面做平行挥动。击球拍形呈半横状,约与台面垂直,在击球的上升期击球的中部,以借助对方来球的反弹力将球击回。

六 攻球技术
       1
、攻球的特点:
乒乓球的攻球技术分为正手攻球、反手攻球、侧身正手攻球三大类。每种技术中又分为快攻、快点、快带、快拨、快拉、突击、扣杀、杀高攻、中远攻等各种技术。每种技术的特点不同,所起的作用与运用也不同。
       (1)
正手快攻
动作特点: 站位近、动作小、速度快。比赛中能以攻守对付对方进攻,是进台快攻打法使用最多的一种攻球技术。
动作要点:判断来球,选好站位。引拍于身体右侧方。击球时,右脚蹬地,转腰、并向前移动重心至左脚。同时,上臂带动前臂向前向左上方挥拍,手腕配合前臂旋内转动做内收,在来球的上升期击球的中上部。击球后,执拍手及身体各部位迅速放松,随势挥拍至前额,立即还原。

2)反手快攻
动作特点 :动作特点同正手快点,它是横拍打法常用技术之一。
动作要点:站位近台偏左,两脚平行站立,身体前倾,上臂自然地靠近身体,前臂迅速伸入台内迎球。击球前,肘关节自然弯曲,引拍至腹部左侧前,拍柄稍向下。击球时,前臂做旋外并稍加用力带动手腕向右前方挥动,肘略往后,拍形稍前倾,在来球的上升期击球中上部。拨球后,球拍随势前送迅速还原。

七 搓球技术
搓球技术特点:搓球是近台和台内回击下旋球的一种比较稳定的技术。它与削球的主要区别是站位近、动作小、由于具有旋转、速度、落点变化,常用于接发球或搓球过渡,为进攻创造机会。
搓球动作特点:动作较大,击球节奏和球速较慢,带下旋,较为稳定。
动作要点:站位偏左台,两脚左右开立。反(正)手搓时,向左(右)上方引拍,拍形稍后仰。正手搓时,身体稍向右转。击球时,前臂作旋内转动,手腕配合用力,由上向前下方挥拍。在来球的下降前期或高点期,摩擦球的中下部或中部偏下,同时身体重心应向前移动。击球后,手臂立即放松,随势前送、迅速还原。



复旦大学乒乓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