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频

发布者:苏明杰发布时间:2017-02-17浏览次数:163


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又称:多聚酶链式反应) PCR是体外酶促合成特异DNA片段的一种方法,由高温变性、低温退火(复性)及适温延伸等反应组成一个周期,循环进行,使目的DNA得以迅速扩增,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省时等特点。它不仅可用于基因分离、克隆和核酸序列分析等基础研究,还可用于疾病的诊断或任何有DNA,RNA的地方。PCR又称无细胞分子克隆或特异性DNA序列体外引物定向酶促扩增技术。




     微量移液器是一种在一定容量范围内可随意调节的精密取液装置(俗称枪),基本原理是依靠装置内活塞的上下移动,气活塞的移动距离是由调节轮控制螺杆结构实现的,推动按钮带动推动杆使活塞向下移动,排除活塞腔内的气体。松手后,活塞在复位弹簧的作用下恢复原位,从而完成一次吸液过程。




过用限制性内切酶消化和与特异的核心探针杂交取得不同大小的DNA片段的多点区带图谱,并经与另一个休的DNA图谱比较以评价其相似性的技术。对多点带图谱中个体的特异性进行评价的方法被称为“DNA指纹图谱分析法”。该法是根据没有两个无亲缘关系的个体在同一位置上共有同相同的区带图谱的机率极低,所以DNA指纹图被认为对某一个体是独特的。这种技术已广泛地应用地法医和亲子鉴定。




DNA测序技术,即测定DNA序列的技术。在分子生物学研究中,DNA的序列分析是进一步研究和改造目的基因的基础。DNA测序技术对于医学,农业等生命科学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复旦大学遗传学实验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