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2019年版本

发布者:江松敏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30

1、传统班(具体见教学大纲具体要求)

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 最终闭卷考试60-70%; 学生讲述占10-20%; 出勤占20%可能会进行小幅调整。

2、混合式教学班(具体见教学大纲具体要求)

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 最终闭卷考试60-70%; 学生讲述占10-20%; 线上学习占20%可能会进行小幅调整。

3、关于学生讲述:主题是自己感兴趣的与营养健康相关的问题,形式:综述报告电子版,自愿PPT展示;要求要有自己的见解。

4、期末闭卷试卷(多个平行班的要求统一),参与教学的老师统一出题,考试范围涵盖全书内容,统一阅卷。

  

三、制定课外小班讨论的主题,以及课堂讨论的主题大类。

小班讨论的一些可选主题初步定为:

  1. 营养学上蛋白质, 糖类, 脂肪在体内是如何互相转化, 其转化的局限有哪些?

  2. 水作为最重要的营养素,其在人体的主要功能是哪些?

  3. 糖类作为重要的能量来源, 其产生能量(ATP)的方式有哪些,这些方式有何不同?

  4. 长期高蛋白, 高脂肪饮食引起高血糖, 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等的机理是什么?

  5. 维生素为什么是营养素, 那些是体内能合成的维生素, 哪些是必些从外面摄取的, 其主要来源是什么?

  6. 为什么铁, , 是重要的营养素,他们三者在人体的主要存在方式和主要功能?

  7. 健康习惯的调查。

  8. 转基因食品的是非

  9. 美容化妆的必要性。

  10. 不同类型的垃圾食品和食品挑选。

  11. 心理亚健康与健康长寿的关系。

    百岁老人的基本情况调查:身高,体重与同龄人的差异;心理差异;收入差异等。

      

    四、教学模式:

    A、目前的授课方式即传统班,授课方式以课堂讲述、课堂讨论、社会调查、小论文等多种方式进行。

    B、我们即将开展混合式教学,其平行班以线上自学、课堂上疑难解答、课堂讨论、社会调查、小论文等多种方式进行。

      

    五、学习和应用新的教学方式:

    江松敏老师正在学习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全国性学习班:第十三期研修班:“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LCCD),希望使课堂教学更加的多样化。

      

    六、在一些自主学习课堂,适当加上如下的一些学习活动:

1MBI计算(学期初,学期末);

2、记录1周的食材(学期初,学期中),认知自己的膳食结构;是否可以调整。

3、了解父母亲的膳食结构;是否可以调整。

4、进行110分钟的PPT 讲述。

5.根据所学内容,勾画出日常饮食与生活习惯与慢性病之间的内在联系图,和知识体系图。

6、根据体检报告,将它们与体重,膳食结构,生活习惯等结合起来,写小论文。

7、从国家层面写一些讨论,探讨有关慢性病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复旦大学营养与健康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