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发布者:江松敏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6

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营养与健康的一些基本常识,理解“健康第一,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从而会在他们进入高龄阶段时可远离这些可恶的慢性病

传统的营养与健康学是以营养学为主进行教学,实践中很难应用。我们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教学内容的编排改革,针对老年人群中为何存在上亿的慢性病人群这一突出社会现象,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使学生感到此课非常有用和有趣。

 

一、学习方法:课堂介绍或自主的在线学习两种,自主学习,社会调查(部分同学,用于课堂讨论),课堂提问和讨论。

针对每个教学章节,采取“以某一主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首先是提出主题,结合实际,讲述每个人在一辈子的某一阶段或某些阶段都会碰到的实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述,尽量不用太多的专业术语或分子机制,使大多数同学都容易理解。结合提出的主题介绍本章节的基本概念、基本机制,最后对该主题进行几句话的总结,并强调一些关键性的数据。

 

二、presentation (身边事,报纸热点,网络热点,亲身体验等)

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在最后两节课中应用了“讨论教学”的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学生对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饮食健康与生活习惯等某一小的具体主题进行10分钟的讲解,由老师进行评讲,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

 

复旦大学营养与健康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