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人: 李孟桐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356

《变态心理学》课程教学队伍结构   

        2014 年在学科规划与课程调整中,考虑到变态心理学在心理学专业学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从原本的专业选修课(2 学时)提高到了专业必修课(3 学时)。

        本课程的 3 位主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负责人李晓茹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临床 心理学系,是东京大学建校以来培养的第一位授予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外国人。高山川 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曾在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事临床咨询工作多 年。高隽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曾多次在校级以及上海市的教学评比中获奖。3 人 具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且为 45 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很好的培养价值和成长空间。

        其中,课程负责人李晓茹于 2008 年 9 月引进至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参加工作,至今一直 担任变态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和实践工作,学生评教结果连年优异。2009 年入选浦江人才计划,2010 年入选复旦大学“金苗”计划,2012 年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李晓茹一直以来致 力于心理疾病与健康方面的研究,教学与临床咨询工作,在强迫症的发病机制研究,情绪 调节与管理,自闭症谱系障碍等多个领域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多次做主题报告,并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 1 部,合著 1 部,学术专著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术振兴会优秀著作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 6 项。同时,李晓茹注重教学实践相结合,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为学校学生工作探索优秀的模式,她所策划并实施的“心理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活动”已经开展4年,受到了学校不同专业同学,辅导员,学生工作团队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课程主讲人高山川、高隽为本专业领域内优秀的青年学者,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与健康,情绪心理学,大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焦虑,抑郁,羞耻感,创伤,以及大学生的专业发展与职业决策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次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出生年月
职称  承担工作
李晓茹1978.9副教授

课程负责人,主讲变态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组织每年的心理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活动

高山川1973.5
副教授

主讲变态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高隽1982.1副教授

主讲变态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张晓宇
1991.12
研究生

实践活动助教

配合组织协调本科生的心理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