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听,幸福在敲门——幸福心理学课程感悟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552

  

听,幸福在敲门

——幸福心理学课程感悟

  

匿名

  

幸福心理学是一门非常实用、非常“接地气”的课程,它颠覆了我对于传统心理学课程的认知,我原以为心理学的课程都是充满了弗洛伊德和一些奇怪的名字拗口的理论,没想到老师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心理学。这门课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的方式和思想,带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效果,使我对幸福的理解更加深刻。

让友情将幸福带进生活

在讲课过程中,老师会播放一些电视剧和电影的片段,同时向我们讲解人物讲话的技巧和性格特点,其中有很多影视剧都是我曾经看过的,而老师的讲解和点评又使我对剧中的人物加深了了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孙红雷和姚晨饰演的《潜伏》,剧中,卧底余则成一步步取得站长的信任,靠的就是老师讲过的交往的技巧:站长一开始十分防备余则成,但是当余则成让“妻子”去用古玩换金条的时候站长就完全信任了他。我第一次看这个电视剧的时候还没太懂,我以为是因为余则成故意卖便宜给站长,变相送他古玩。老师讲了之后我才恍然大悟,余则成其实是在向站长表明他也贪污受贿,两人是一丘之貉,站长自然就很亲近他了。虽然这个例子是不大积极向上,但是也确实把沟通的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人们总是对与自己相似的人产生亲近感,如果想亲近一个人,就尽量找两人之间的相似点。

这也使我回想起高中时与我的好闺蜜认识的情景,好闺蜜文采又好字又写得漂亮,她刚转入我们班时,我对她可谓是“一见钟情”,迫不及待地想和她交朋友。但是差一点机会被另外一个女孩子抢走——闺蜜当时喜欢逛“糗事百科”,一个搞笑网站,另外一个女孩子刚好也是网站常客,所以她们俩相谈甚欢,而没有去过那个网站的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听着。当时我就决定找另外的事情来增进我们两个的关系。于是我就跟她讨论文学、读过的书,果然,骨子里是文青的她也逐渐被我吸引。现在想想当时和她交朋友就像男孩子追女孩子一样用心,自己都觉得有些搞笑了,不过我们最终成为好知己也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一件事。所以在老师讲到人际交往部分时,我就很自然地将自己对号入座,而且为自己当时“找相似点”的行为感到十分骄傲,同时也反思了自己进入大学之后的人际关系为什么变差了。

经过反思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不知为何进入大学后,自己变得不愿意与人沟通起来,当有人试图和我交流时我也是怀着抗拒的心理。就算对方有很多和我相似的爱好,我也不是很愿意给两人交朋友的机会,这就导致我朋友圈子很小,同时也导致了我在需要与人沟通的情况下经常搞砸事情。

经过课堂上老师的分析和课后我自己的反思,找到原因的我决定采取行动。也是上天给了我一个极好的机会,正好我喜欢的动漫剧场版要在中国内地上映了,朋友圈里有很多人在发动态呼朋唤友结伴去看电影。如果在以前,我一定是默默地一个人买票去“缅怀青春”,但是既然已经下定决心要改变,就要行动起来,于是我也加入了队伍。最后的结果真是出乎我意料,十来个人承包了电影院的两排座位,看电影时我们一起哭一起笑,电影结束后还一起吃了晚饭,因为大家都是从小就开始追这部动漫的,所以聊起来滔滔不绝。我真的很久没有这种归属感了,大家都有一样的热爱,同样的笑点和哭点,所以总是格外亲切。最后我还和坐在我旁边的女孩子成了好朋友,之后也经常约饭约电影,她也介绍她的好朋友给我。这让我的大学生活彻底发生了改变,所有人都说我变得越来越好相处了,其实我只不过是给了自己和对方一个建立亲密关系的机会,一个成为好朋友的机会罢了。而且朋友多了之后,我的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每次谈心时我都有意识地利用课堂上老师所讲的一些沟通的技巧,从而大大改善了我的人际关系,最终也使我生活得更加幸福起来。

将学习和工作变为幸福的要素

当终于脱离高三的苦海,进入自由的大学生活时,我的内心是充满喜悦和期待的。不会再有刺耳的起床铃,不会再有做不完的习题,不会再有班主任在窗外盯着,一下子得到解放的我欣喜若狂,每天沉迷于电视剧动漫和小说,周末甚至连吃饭也不出门,一个电话外卖就送到楼下,结果这种醉生梦死的生活就导致了考试周的生不如死,想突击复习却力不从心,每次打开课本就感到一阵阵的绝望——为什么大学生活并没有高中老师说得那么幸福?到底什么是幸福?怎么样才能获得幸福?

不工作不学习的生活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幸福,这是“享乐主义型”的幸福。虽然玩耍的时候心里很愉悦,但是看了一天小说时候躺在床上,感受到的并不是幸福的充实感,而是满满的空虚,当考试周来临的时候就会充满了痛苦。

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意识到,一直处于没有目标,百无聊赖的生活是无法体味到幸福的,我感受到生活索然无味,是因为我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活着,而之前我的生活充满动力,解题成功后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是因为我有一个坚定的考大学的目标。现在没有了目标,学习生活自然变得不快乐、不幸福了,同时,我也没有好好管理时间,导致任务一旦来临,我就变得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工作质量又不高,情绪也受到了影响。于是,结合老师所讲的知识,再加上本学期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我觉得是时候采取一些措施了。

首先需要体会到学习和工作的快乐,让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为了如此,我开始制定计划表,每周需要做的事情、每天需要做的事情甚至每节课需要做的事情,都被我一一列举出来,从易到难,从简到繁,充分把一天的时间利用起来。当把一件大事细化、分成许多小目标后,我发现很多事情都变得容易了:以前社团安排的策划案和推文,我总是赶在DDL之前才开始动手做,边做边抱怨任务太麻烦,完全忘记了当初加社团喜悦的心情。现在我在接到任务后就不时思索,在心里列出了一长列计划和方案,最后交策划案时也不再担心被打回重做,因为我有很多备选方案;以前熬夜赶做PPT准备报告,效率又低质量又差。现在我把找资料、写报告、找模板、动手制作分开安排,每次完成一部分,最后奇迹般地提早完成了任务,而且交出的是一份精彩的报告;以前开卷考之前要花一周熬夜整理资料和老师的课件,考试时仍然手忙脚乱。现在我每节课后都会下载课件并整理,做好笔记,现在已经临近期末考了,我的手里也有了厚厚一叠整理好的课件和资料,胸有成竹,看着周围混乱的同学们,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学习的幸福——事先有计划有目标、进行时得心应手、事后取得了好结果。之前我每节课都是在混日子,不在乎分数,不在乎绩点,所以每日浑浑噩噩。但是现在,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每日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学习不再只是为了绩点,我列出了每门课对我的帮助,有了这些列表,有了如此充满成就感的学习和工作,我怎么可能不幸福?

追求幸福的爱情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过一个爱情理论,他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我在高三时认识了我现在的男朋友,当时生活中只有满满的习题和测试,对我来说唯一的慰藉就是晚自习后可以和他一起走出校门,从教室到校门这短短的一段路成为了我每天的支撑,我向他抱怨理综的题目太难太可怕,他耐心地安慰我鼓励我,课间给我讲解物理题的他简直是男神一般的存在,我对他充满了崇拜。当时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走下去,再加上两个人都来到上海读大学,我对两个人共同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但是没多久我们就不停地争吵,抱怨,我觉得他太粘人老是约我出去玩,不如躺在宿舍看电影;他觉得我一点都不喜欢他,社团都比他重要。有时候想一想我们两个吵架的角色好像反过来了一样,不是一般都是女孩子抱怨男孩子不陪她吗?真是有意思。期间我无数次提出分手,但都被他挽回了,我觉得原因还是在于我进入大学后朋友太少,难得有一个能一起吃饭的人,这也是需要好好珍惜的,所以在我心中,我们俩的关系一直被定义为“饭友”。但是当我通过“相似点”找到了一起玩耍的好朋友之后,我才真正开始反思我们两个人的关系:最初在高中时,我对他的感情应该属于迷恋式的,进入大学后我不需要学理化课程,也不需要他给我讲解,对他的崇拜感就逐渐消退,继续和他在一起只不过是不愿意接受现状的改变所带来的不适感,可以说是一种虚无的幸福,我只不过是漫无目的地飘荡在他身旁而已。我觉得这种关系严重影响了我生活的幸福感,于是我开始利用所学的知识分析我们两个人的关系,我开始明白我们两个争吵的原因。我有时候对他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关心和尊重,尤其是一群人一起活动时,我并没有表现出我对他的依赖,这对男生的尊严是一种很大的伤害,他希望维持他的形象,而我并不给他机会,这就导致了不满的滋生。与此同时,我开始寻找我们两个人的共同点,回忆两个人共同的乐趣,一起做过的有意义的事情,而这也让我意识到,我对他仍然有很大的依赖感和亲密感,这是无法否认也无法取代的。

意识到了这些后,我便开始慢慢改变我的行为方式,不再表现得那么“独立”和“冷漠”,我们争吵的次数也逐渐减少,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我也终于体会到一份健康的爱情对提高生活的幸福感有着多么大的重要性。

感悟生活中微小的幸福

除了在大的方面调整生活状态来提高幸福感之外,我还从课堂上学到了很多感悟身边的“小确幸”的方法。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我学会了不再执着于已经过去的事情,反正也没有补救的机会了,再惦记也是没用的,不如做好当下的事情。我不会再因为高数期中考试考砸了而影响我复习物理的心情,最终每门课考试成绩都让人不忍直视;我学会了忘记,学会了关注当下。

学会“向下比较”——我的目光不再只停留在事业学业双成功的主席身上,不再只盯着腿长腰细身材好的女孩子,不再只惦记着绩点前百分之五取得国家奖学金的学霸。但这不意味着我不再向上进取,我在追赶他们的同时,也会看一看我身边的,甚至在我下面的人,我看到雨夜一人走回宿舍的同学,想起我有男朋友的照顾;我看到三教通宵赶DDL的同学,想起我已经完成了的任务;我看到月末生活费只够一天吃一顿饭的室友,想起我还能一日健康的三餐。我没有嘲笑别人的意思,但这些“向下比较”确实让我感到更幸福。

学会记录感恩——我现在每天都会试着记录一天中发生的事情,教材中有句话“这只是写给自己看的,不需要有隐瞒”。我之前连日记都会写些违心的话,所以活的很累。现在我每天都会真实地记录自己的感受,时常翻看那些会让我幸福的事情,这让我意识到我的生活原来已经这么幸福了!

最后,我想引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经典台词——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 there is “I”.世界上本来就没有追求幸福的捷径,对于幸福也没有具体的定义,当我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一些微小的改变,当我们在做出某些决定的时候能够多一些思考,当我们对待事情的时候能够换一个心态,我们就会发现,原来幸福已经在敲门了!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