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教学大纲

发布者:毕睿罡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73


本课程为非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开设,是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精品课程模块的一部分。

本课程将经济学作为一种方法论,教学生如何用经济学方法和知识体系解读和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问题,如何理解纷纭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如何为将来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经济学奠定基础。

作为通识课程,首先是“通”,将相关学科领域打通,找出交集和学科差异;其次是培养学生经济学基本素养和经济学思维习惯,以及用经济分析方法分析微观经济现象、宏观经济运行、社会经济结构变动和制度运行的效率。

为达到上述目标和效果,本课程的重点包括:1、作为方法论的经济学;2、转型中的中国社会;3、中国发展模式的选择与演化;4、中国“三农”问题的来龙去脉;5、中国经济市场化选择的理论解释;6、社会成本与社会治理;7、发展的瓶颈约束和改进;8、经济市场化改革的得与失;9.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动力机制与保障体系。

完成上述教学工作量,大约需要18个教学周,计36-54课时。


20149月修订


复旦大学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