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者:万江波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98

1.教学方法的形式与目的:

相比较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这门课的教学手段非常灵活生动,学生的参与程度高,几乎每一次课上所有同学都有锻炼的机会。教学方法包含以下一些模式:

1) 教师的知识讲解与学生操练相结合,教师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反馈;

2) 教材细读与讨论;

3) 观看英语演讲或辩论录像与评论;

4) 学生演讲与答辩,教师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评估与反馈;

5) 小组演讲、问答或反馈

6) 全班英语辩论活动,除6-8名辩手外,其他同学和老师一起担任评委,讨论比赛评比原则与方法,教师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评估与反馈;

7) 利用网络课堂“论坛”功能参与书面讨论,教师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评估与反馈;

8) 观摩英语演讲赛、辩论赛等,撰写心得,教师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评估与反馈;

9) 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学期研究课题,教师就选题、选材、论证方法等研究进展给予建设性、诊断性的评估与反馈。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创造活跃轻松的课堂环境,创造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让所有同学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并在活动中受益;另一方面,通过对学生表现的及时的、建设性的、诊断性的反馈,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和同学的可取之处及问题所在,有的放矢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论证能力、思辨能力。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英语论辩与思辨》课程鼓励学生“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治学精神,鼓励学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各种网络资源,广泛深入阅读英语素材、大量浏览英语新闻资讯、关注国内国际热点问题,形成并论证自己的观点。一方面,这些知识与资讯的获取,提供了课堂内外思考和讨论的内容,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对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我们的教学充分利用了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课堂elearning平台所提供的各种功能。我们通过elearning“资源”功能提供给学生教学大纲、讲义及大量阅读材料,通过“作业”发布、提交、批改作业,通过“论坛”进行在线讨论,通过“通知”发布阅读作业和各种学习指导,等等。

除了将多媒体手段(音频、视频、PPT等)应用于教学之外,我们也向学生推荐浏览阅读图书馆书籍资料、大量在线新闻网站、在线图书期刊资源等等,指导学生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避免偏听盲从,培养对事物进行理性判断分析评价的能力,学会获取信息的各种方法——特别是学会利用新技术获取信息的手段,学会在充分获取信息之后再做形成观点、作出决定(make well-informed decision)。这既是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要方法,也是研究能力培养的重要元素。

 

复旦大学英语论辩与思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