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者:万江波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11

20129月外文学院大学英语部开设《英语论辩与思辨》课之前,英语论辩类课程以前在复旦大学没有开设过,全国开设此课程的高等院校也很少。复旦大学素来有辩论与思辨传统,英语演讲与辩论在复旦大学已经逐步积累了相当丰厚的基础,本课程有其充沛的成长土壤。

复旦大学的学生重切问近思,重视论辩与思辨能力的培养,有着良好的传统与校风,无论是中文辩论还是英文辩论。1993年复旦大学舌战狮城,复旦辩论队的顾问王沪宁教授、领队兼教练俞吾金教授和四位辩论队员——姜丰、蒋昌建、季翔、严嘉等人,在新加坡获得了“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也创造了复旦辩论历史上的一座高峰。复旦大学的演讲与口才协会是最受学生喜爱的社团,对演讲与辩论的研究相当精深。

复旦的英文辩论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级别最高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事中,复旦大学英语辩论队先后三次斩获全国冠军,多次获得全国最佳辩手等殊荣,在2008年世界大学生辩论赛上荣获EFL组亚军,在中欧青年辩论赛中荣获冠军,复旦大学学生如此优秀的英语辩论成绩及训练水平在全国都是罕见的。由于复旦大学英语辩论队的卓越成绩,于2008年荣获复旦大学校长奖。在万江波、何静等老师多年的带领下,复旦大学英语辩论队逐渐发展为英语辩论社,学生社团汇聚了大量来自不同专业的英语辩论爱好者,英语论辩教学走入课堂势在必行。

 

复旦大学英语论辩与思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