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者:季欣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88

课程的重点:

1、专利的理论与实务。

包括专利制度随技术发展的演进和在诸如药品、电子技术等技术发展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具体演化,技术方案所有人的法律保护选择,专利制度的私权保护和公共利益保护平衡机制等理论;以及各国专利制度的具体实施,专利的撰写、无效宣告申请、回复等专利实务。

2、专利制度在微观和宏观层面的表现。

重点通过个人、企业间的案例分析解读个体之间的“专利战争”,以及行业内和国家层面的专利制度的设置及其对本国制造商和专利权人的保护,并介绍TRIPs协议下的全球专利制度框架。

3、专利制度在不同学科和不同企业的体现。

分专题阐述在微电子行业、医药学、化学、中医药学等学科的专利特点和特殊制度,帮助学生理解专利的具体实施。对个别高技术企业的专利案件、专利战术和战略进行分析,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一定的专利管理知识。

课程的难点及解决办法:

1、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和领会专利制度法理中的私权保护和公共利益的平衡,从而理解保护专利权人的界限和反垄断的界限往往比较困难。学生不太容易理解其立法基础。解决办法是:授课中以专利制度中药品专利造成的“全球南北差距拉大”,以及专利权合理使用规则、专利权强制许可制度等制度的合理性视角和具体案例阐述利益平衡原则,帮助树立既合理保护私权,又保护公共利益的专利法立法初衷,防止出现过度保护私权或过度保护公共利益从而侵害专利权人的偏颇的认识。

2、专利制度是随着技术发展不断演进的。技术发展催生着专利制度的产生、发展和调整。但由于我们是生活在某一个时代“横截面”,因此学生对此的理解比较难。在此,我们通过三种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专利制度随技术变化的演进。一是通过案例分析,主要包括瓦特对蒸汽机专利的垄断所造成的技术壁垒等著名案例。二是通过类比著作权法的变化阐明专利法所面临的同样问题(著作权法随着印刷术、复印技术的出现和普及适时调整学生比较好理解)。三是请学生在Presentation中讨论类似3D打印等可能影响专利法现有制度的新技术,让他们从立法者的角度出于利益平衡的视角重新界定专利法。

3、现行技术保护的选择。对技术方案的保护学生往往都认为专利是最好的保护方式。事实上,实务中更多的是考虑用商业秘密等其他方式保护,实际上是根据技术的特性和专利权人的实际需求决定的。学生往往不能理解专利的利弊,就专利而谈专利从而陷入较小的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的窠臼。因此,我们在授课中着重强调的专利的“非确定性”:即便专利被授权,仍然有被宣告无效的可能。并就专利与商业秘密保护技术方案的利弊进行比较,帮助学生更全面的了解专利制度对技术方案保护的特点,使他们有能力根据技术方案的特点选择法律保护的方式。


复旦大学技术进步与专利制度发展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