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要特色及其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发布者:季欣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37

主要特色

1、技术与法学的跨专业课程——学科交融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课伊始,课程的主要重点在于将专利案例讲实讲透。因此主要目标是用案例的形式向学生阐明专利法理论和法条。在这一阶段,课程建设着力于案例的分析和用浅显的语言向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讲清讲透案例,阐明法律理论。此外,该阶段在法理分析上有所涉及,主要是引发专利制度中对专利权人私权的保护和公共利益保护的利益平衡的立法和司法实践的思考。

2、专利案例与专利管理相结合——预防与处理

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课程强化了专利法理知识和专利管理的内容。做这样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除了真正从事律师或者代理工作外,学生真正面对专利审判的机会并不多,但很有可能面对的是在什么情况下以什么样的方式保护企业的技术方案,如何建立专利“防线。因此,课程部分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专利战略,并进行一定量的案例教学和讨论。当然,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专利法理论和熟悉了专利法律之后再做的必要引申。

3、理论和实务的结合探索——学习与实践

在此前的工作基础上,我们从2015-2016学年的第一学期开始,课程不断地引入专利法实务内容。从课程效果来看,学生对专利法理论掌握较好,案例教学也帮助他们进一部理解专利制度,但没有接触过专利实务使得课堂的理论教学显得有些脱离实际。因此我们在课程的最后阶段引入了专利实务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了解专利的撰写、申请无效、无效宣告答复等内容,使他们对专利的实务也有所掌握,对专利本身有感性的认识。

4、微观与宏观内容的结合——家国情怀

学生上课的兴趣点之一是专利案件的处理,课程也将较多的篇幅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专利知识和专利技能。但通过通识教育课程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也是课程的重要任务。因此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始,课程中增加了对中国专利现状的介绍和中外专利制度的比较,并引入最新的案例分析,如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三三七条款限制等国与国之间以贸易纠纷体现的“专利战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中国技术地位和现状,激发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由于专业的限制,国内外尚无类似技术结合专利法制度的课程。作为跨学科的课程,本课程强化了技术与专利法制度的结合,具有较强的探索性,突破了专利法不涉及技术,技术不涉及专利法的问题,开了国内交叉学科课程的先河。


复旦大学技术进步与专利制度发展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