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思考者-朱灵非(16307100113)

发布者:林静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58

姓名:朱灵非

学号:16307100113

主题:黑夜中的思考者

作品描述:

大小:和二教、三教间的果实雕像差不多的占地面积,高约3-4

材质:外面一层人头状的罩子采用完全透明但坚固的材料(比如防弹玻璃),因为考虑到要兼顾其透光性和耐用性;人头内的灯泡就是普通白炽灯泡的形状,考虑到拉电线既不美观也不方便,发电原理采用贮存太阳能的方式,太阳能板设计在人的头顶(罩内,保护其不受自然天气的损害),与灯泡连在一起为其供电;灯泡发光的颜色为暖黄色;基底使用黑色大理石,第一是在晚上灯泡发光时能与周围黑暗的环境融为一体,用白色就显得突兀,第二是耐脏

位置:二教与三教之间,全家前,具体位置参照后面图示(全家也换了地方)

创意说明:

因为始终不能理解目前那个大球包小球雕塑的意义,所以想要换掉它。

这件作品的设定是在黑夜时发光而在白天储存太阳能,主要是为了三教3109的通宵自习室而设计的,属于面向特殊时段的特殊人群的设计。

灵感来源是之前看到同学朋友圈分享的在三教刷夜的照片,他从教室里面向外面拍的,非常漆黑沉重的夜色,正对着的是全家的超市。教室里的日光灯发出的光是惨白的,全家的灯光也是惨白的,向窗外看去的话给人的感觉太过尖锐和无情。

黑夜当中的无情会被一个疲惫的刷夜者无限地放大,本来晚上的人就比白天更加脆弱,尤其不得不熬夜去赶一堆ddl的时候,白光太突兀,很容易创造出一种“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寂寥感,对于刷夜者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种温暖安定的感觉,因此我觉得晚上3109外的灯光应该换成暖色基调的,又要在黑夜中有延展性,用光晕来增强柔和感,所以选择暖黄色的灯光。

为什么想在外面加一个人头形状的罩子?一是保护灯泡以及太阳能板提供可附着的表面;二是人脑中的灯泡也有“突发奇想”“灵机一动”等的意义,虽然正常的形态是灯泡出现在脑袋之上,但考虑到可行性和实用性还是悬在了里面,后来发现这样放置的寓意也蛮好的,如果说光也代表了好的想法的话,充满了光的人脑就是人可以想出很多好的点子。光在黑夜中是美好的存在。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