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小梦-上官良子(16300110025)

发布者:汤筠冰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206

姓名:上官良子

学号:16300110025

主题:树洞小梦

作品描述:(大小、材质、位置)

大小:长:3米左右

宽:2

材质:塑料;发光二极管(头部花纹);内部为木质;电子感应器

位置:二、三教走廊内或二、三教间的草坪等公共领地中

创意说明:

这件设计兼具了艺术性与功能性。

从外观上看,它h是一件卡通塑像,就叫它小梦吧,有着龙猫般的可爱外形,同时在腹部设计了一个口袋,令人联想到哆啦A梦的百宝袋,有梦回童年之感,在繁忙课业之余,看到它或许会觉得亲切可爱,解除烦忧。重点在于,塑像的手部是一个可替换的手,它的右手紧紧护卫着自己的百宝袋,而左手却不断变幻着所持的物件(都是从百宝袋里拿出来的!)。比如最近由于大家压力大,常熬夜,面临着脱发危机,“脱发”、“秃头”就成了校园中一个好玩的梗,此时小梦的手里就变出了一瓶生发水;又比如说小梦看到很多同学为了应付繁杂的学业而不吃午饭,它的手里就变出了精美的饭盒和午餐,上面写着“请吃”的招牌,默默提醒同学们要三餐饮食规律……总之,小梦是一个校园潮流的温度计,感知热点;同时也是校园“痛点”(不好的现象)的发现者,关心也提醒着同学们的生活住行。(这种“变动的设计”灵感源于伦敦特拉法尔广场的“变动的第四基座”)

小梦当然不是徒有其表的“人”了!小梦还有一个“树洞”的功能。

在小梦的口袋下其实是一扇可以开启的门,里面又是别有洞天的一片天地。在这片封闭的空间里(会设计排气孔),有隔音的功效,学习累了、心情抑郁难过、找不到人倾诉的同学,可以在这里面休息听歌、大声欢唱、甚至放声痛哭。(以前曾经看过一部报道说诺大的复旦,找不到一个令人放声痛苦的私人空间,很多人只能在公厕里、澡堂里痛哭。)也可以在里面写信,通过写信抒发内心的块垒,小梦内部也设有专门的邮筒,会有专人递送。作为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小梦可谓是兼具公共性与私人性、艺术性与功能性的一项设计。

PS:如何进入树洞呢?只要碰一下小梦右手的感应区域,门就会自动开启啦。但是你怎么知道树洞里是不是有人呢?其实当里面有人的时候,小梦的头部花纹会自动亮起红色,平日里则是白色。当有人在树洞里,即使触碰到小梦的手,门也不会打开的哦!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