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花齐放的当代艺术环境下,判断一个艺术家或者艺术品好坏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发布者:林静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57

汤老师,你好!

我上个星期去中华艺术宫看到了费尔南多 博特罗的作品,胖胖的人物画像很是可爱,甚至还有胖胖版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凡艾克作品再创作》,让人忍俊不禁。上网查找后,发现他的艺术风格称作“塑料艺术风格”,他所运用的色彩和绘图风格的确和其他艺术家不太一样,甚至是偏向孩童风格的一些画作。我想请问,在百花齐放的当代艺术环境下,判断一个艺术家或者艺术品好坏的基本标准是什么(虽然有些流派风格不同人接受程度可能不同,但是总会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吧..),因为博物馆或者艺术厅展出的都是经过考验了的作品,所以我不能体会到那个检验或者经历反响的过程….


谢思伊15301020071




谢同学,你好!


这个问题也是属于本门课程的重要和难点,我们会在今后的课程中详细讨论的。今天只简要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我之前说过,古典艺术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像”,即客观还原事物。而照相机等新技术的发明,艺术失去了还原客观现实的优势,再加之其他多种因素,艺术开始向现代主义转型。这一时期的艺术家开始寻求各种发展方向,因此诞生了众多的艺术流派,各有各的艺术特点。如果综观现当代艺术流派,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追求观念创新,通过视觉语言来展示艺术的理念。也就是说,绘画从单纯的审美主体上升为表现艺术家思想的利器。因此,优秀的创新性艺术观念加上好的艺术表达形式是现当代艺术的两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汤筠冰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