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黄鸭这样的公共艺术适合在多个城市展出?

发布者:林静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658

首先,十分感谢汤筠冰老师能耐心的解答我的问题。

在读了您的信以后我有一些新的认识。

1.针对我在第一封信中所说的--展览馆的艺术品也是面向大众,也是在公共场所展出的创作。从您的解答尤其是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即使一个艺术品是在展览馆中展览,但是它的内容体现的更多的是艺术家自身的,个人化的,情绪化的,而非是为了满足大众的需求,体现公民意识而进行的一种创作,所以其并不是公共艺术,即使他在展览馆中展览。

2.针对我问您的大黄鸭是否是公共艺术的问题。在以您的回答为基础的提前下,我还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发现网上有关于大黄鸭的描述都是--”大黄鸭是好的公共艺术吗?““大黄鸭的启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公共艺术”也就是都认为大黄鸭是一种公共艺术。于是我又进行了思考,关于在地性我有一种新的理解,不知道正不正确。一个艺术品是为了某个地区而创作的,不管它是否能够体现别地的文化,但是至少它体现了它所在地的一种文化,体现了一种在地的人文性。


祝老师在新学期一切顺利!!


杜奕宏15300270100



杜奕宏同学,你好!

你发来的第一点你已经理解了,第二点,诸如大黄鸭这种公共艺术品阐释的观念是世界性的共通话题,是艺术家在创作之初就是为了世界主要城市的公共区域创作的。证明了当代文化的全球性特征。

也就是说艺术家在创作这件作品时,就是设想这件大黄鸭作品放在充满压力的超大型城市中展出,让这些城市的人们放松心态,所以这件作品适合在伦敦、纽约、香港等世界上多个大型城市展出,但它显然不适合在加拿大路基山脉下的人烟稀少的村落中展出。这些超大城市的文化共性是此公共艺术作品的文化根基。


汤筠冰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