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可为(15301010007)

发布者:汤筠冰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135

叶可为

15301010007



1、光华楼和子彬院一楼的柱式分别属于何种柱式?

光华楼——科林斯式

子彬院——爱奥尼亚式

P.S.子彬院对面的日本交流中心?那栋楼似乎是有柱础

的多利亚式


2、古希腊的代表雕塑有《掷铁饼者》、《命运三女神》、《米洛斯的维纳斯》、《拉奥孔》等。中国古代的雕塑有《兵马俑》、《马踏匈奴》等。比较古希腊的雕塑和中国古代的雕塑的异同,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公元前450年左右                       公元前447~公元前438年                          公元前一世纪


         

公元前一世纪                               公元前200年左右                 公元前一世纪

从时间上看,两种雕塑都是产生于公元前一百到五百年,基本是产生于相同时期。和更加早的时期相比(例如古埃及的雕塑、米诺斯文化时期的雕塑、夏商周的青铜器甚至远古时期的壁画),这段时期的雕塑在刻画上相对更加写实,对物体的把握也更加准确。

但希腊的雕塑和中国的雕塑有着明显的不同。相比之下,前四件雕塑(即希腊的雕塑)更加写实,完美的塑造了人体的结构、动作,对衣物上褶皱的刻画也十分逼真。女性的姿态流畅、男性的体型健硕,这些雕塑可以说是美的。或是充满动态的活力,或是有一种静态的优雅。

而后两件中国的雕塑所刻画的形象十分死板,兵马俑中人物的动作僵硬、表情千篇一律,《马踏匈奴》中的形象也十分庄重严肃。

同时在主题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内容主题丰富,后者则都与军事有关。

分析原因:

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这两类雕塑出现的时间点。前四幅雕塑出现在古希腊的后半段时期,此时也可以说是古希腊时期思想文化最丰富的阶段。“自由民主”的氛围笼罩着希腊,经济相对发达,哲学家辈出,社会思想、审美十分自由、发达。包括柏拉图在内的一些哲学家都加强了对人的重视,这也使得当时的艺术呈现出一种尽量展现人类的完美的趋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几样雕塑都在竭力展现出人类所应拥有的完美的躯体。

而相比之下,后两件中国古代雕塑出现的时间在秦汉时期。在这个阶段,封建主义皇权大为兴盛,军事实力成为国家的重要衡量标准,所以这两件雕塑实际上是对专制皇权的一种崇尚与反应。庄重、严肃的感觉也象征着当时政治环境。

另外从主题上,前四幅雕塑的主题各不相同,或是人,或是神,或是静止的姿态,或是对某个故事的刻画。这很大程度上与当时希腊的思想自由、文化发达有着密切关系。

秦汉时期的那两幅雕塑则一致地在表现国家的军事实力。一件是对大秦军队壮大的描写,另一件则是对大汉对外军事扩张胜利的赞歌。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军事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最重要条件,故对军队的歌颂其实就是对国家强大的歌颂,也就是对君王的歌颂,十分符合当时专制的特点。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