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老师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

发布者:孙琳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64

孙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复旦大学税务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卓学计划”学者(2015)。乌克兰基辅大学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民主建国会经济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专家。

2015年第10期《管理世界》,孙琳发表文章《债务风险、财政透明度和记账基础选择:基于国际经验的数据分析》。

摘要

国际政府会计改革的经验表明,政府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记账基础有利于提升财政透明度。但为进一步反映债务风险,是否有必要对预算和会计记账基础都进行权责发生制(即“双权责发生制”)改革还存在一定分歧。本文通过收录整理的45个国家政府预算与会计改革的案例信息和样本,运用OBI指标(Open Budget Index) 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水平等代理变量,建立面板回归模型进行检验分析。初步的研究结论为:预算和会计记账基础“双权责发生制”改革更有助于增强债务披露,降低赤字水平;在从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过渡阶段,再从“单权责发生制”向“双权责发生制”发展的过程中,财政透明度与债务水平呈现不完全相关性。


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