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

教学大纲2020

发布者:胡瑞萍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6

复旦大学课程教学大纲



院系:临床医学院                      日期: 2020220

课程代码

MED130086

课程名称

康复医学

英文名称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学 分 数

2

周学时

2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专项核心课程通识教育选修大类基础R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其他

教学目的

康复医学是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保健医学并列的临床四大方面之一,康复医学以研究病、伤、残者功能障碍的预防、评定和治疗为主要任务,以改善躯体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生存质量为目的的一个医学专科。本课程的目的是使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学生能够全面、深刻地掌握康复医学的理念和评定治疗原则能够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中重视临床疾患的早期康复介入和提供全程康复医疗服务,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患者尽早由医院回归家庭和社会。

基本内容简介

康复医学的具体内容包括:康复医学的概论和相关基础知识,康复医学评定和治疗技术,神经系统疾病、骨骼肌肉系统常见病损、内脏疾病和其他常见疾病的康复以及临床常见问题的康复评定与处理。课程授课以PPT为主,充分利用病例示范、图片录像等资料,使得学生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强调课堂互动。在讲授康复医学基本技术和原则的基础上,会介绍康复医学新进展,并会提供课外阅读文献供学生扩大知识面和进一步钻研学习。

基本要求:

要求通过本门课的学习,学生对康复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念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对常见疾病的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原则能够熟练掌握,对康复医学的干预对象、常用治疗技术的适用范围熟练掌握,对康复医学的新进展能够熟悉。能够独立对病例进行临床诊断和功能诊断,能够制定基本的评定和治疗计划。要求学生不能无故缺席。

授课方式:


多媒体教学

主讲教师简介:

吴毅,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康复医学系系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第10届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康复医学会第5届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第4届康复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候任主委,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委会候任主委,上海市医师协会康复分会会长。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二、三等奖各1项。担任《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副总编辑、《中国康复医学杂志》副主编、《康复学报》副主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临床重点科研项目3项,上海市重要薄弱学科(康复医学专业)建设项目1项。带教学生严谨认真,多次获上海医学院优秀导师、华山医院优秀导师称号,所带教学生多次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

邮箱:wuyi4000@163.com,答疑时间:每周五上午80:09:40


教学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

院系

在教学中承担的职责

吴毅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课程设计、授课

李放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授课

朱玉连

主任治疗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课程设计、授课

陈君

副主任技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授课

贾杰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授课

戚少华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授课

吴军发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授课

徐国会

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授课

王素娟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授课

白玉龙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课程设计、授课

张键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课程设计、授课

刘邦忠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授课

胡世红

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市五医院

授课

孙莉敏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授课

姜从玉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授课

教学内容安排

32学时共计16


康复医学概论及相关基础

 1.掌握 康复、医学康复、康复医学的概念;早期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关系。

 2.熟悉 康复医学的工作方式和康复治疗的常用手段; ICIDHICF的基本框架。

 3.了解  国内外残疾的分类;国内外有关康复的政策和法规。

康复评定

 1.掌握MMTROM、痉挛状态等运动功能评定的主要方法;心电运动试验的阳性判断方法,以及适应证和禁忌证;FIMBarthel评定的主要特点。

 2.熟悉ICF的含义;失语症、构音障碍的分类;吞咽障碍的评定;认知、感知评定。

 3.了解肌电图。

物理治疗

 1.掌握物理疗法的基本知识。

 2.熟悉各类物理治疗技术的操作方式、适应证、禁忌证及注意事项以及治疗安全防护措施;临床常见运动疗法技术;物理因子技术;对临床常见功能障碍选择治疗技术的能力;临床常见功能障碍进行功能恢复的物理治疗训练操作。

 3.了解物理治疗的具体手法。

作业治疗、认知康复

 1.掌握作业治疗的定义和治疗作用。

 2.熟悉作业治疗的常见分类方法、常规流程、常用检查方法、主要功能障碍评定方法,以及常用训练干预方法。

 3.了解作业治疗实践模式及处方;认知康复的常用治疗方法。

言语治疗、吞咽治疗

 1.掌握言语功能障碍的定义、类型及治疗目标;掌握吞咽功能障碍的定义、类型及治疗目标。

 2.熟悉言语功能障碍的评估方法、康复训练原则及流程;吞咽功能障碍的评估方法、康复训练原则及流程。

 3.了解言语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方法;吞咽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方法;疫情时期言语、吞咽训练的交叉感染防护知识;护理如何参与吞咽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

康复工程

 1.掌握康复工程的定义、内容、分类及作用

 2.熟悉脊柱侧凸的定义、康复评定及康复治疗

 3.了解矫形器的功能、分类及运用

颅脑外伤康复

 1.掌握颅脑损伤的定义;颅脑损伤严重程度评定方法;站立训练对颅脑损伤患者的生理作用。

 2.熟悉颅脑损伤的常见分类方法;颅脑损伤后常见的功能障碍;颅脑损伤的康复评定内容;颅脑损伤康复治疗的主要内容。

 3.了解颅脑损伤的康复治疗的分期;高压氧的基本原理和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脑卒中康复

1.掌握脑卒中的定义;脑卒中康复常用的评定方法;脑卒中康复治疗方法。掌握不同时期脑卒中康复治疗的原则。掌握脑卒中步态评估和训练方法。

2.熟悉脑卒中常见并发症有哪些,康复评定和治疗原则;熟悉脑卒中早期康复的临床意义。

3.了解脑卒中康复脑功能重组和重塑的相关机制进展。

小儿脑瘫康复、周围神经损伤康复

 1.掌握小儿脑瘫的概念和分级;小儿脑瘫的康复评定;周围神经损伤的康复评定。

 2.熟悉小儿脑瘫的运动治疗和作业治疗;周围神经损伤的康复治疗方法。

 3.了解运动在学习方法的理论基础;小儿脑瘫日常生活能力训练。

脊髓损伤康复;神经源膀胱、肠道康复

 1.掌握SCI的临床特征;SCI评定中ASIA评定内容与方法(神经损伤平面、运动平面、感觉平面)。

 2.熟悉SCI急性期、恢复期康复治疗方法;SCI并发症的处理;间歇性导尿术。

 3.了解SCI的一般特点;神经源性膀胱的分类与特点;神经源性膀胱的治疗方法;神经源性肠道的分类和特点;神经源性肠道的治疗方法。

骨折、骨关节炎及关节置换术后等骨伤康复

 1.掌握骨折的康复机制与作用,骨折的康复评定;骨性关节炎的康复治疗;髋、膝关节置换术后关节周围肌肉训练与关节活动范围训练方法。

 2.熟悉骨折固定期和愈合期的康复治疗方法;骨性关节炎的康复评定;髋、膝关节置换术的康复评定、康复治疗方法。

 3.了解骨折的愈合过程,常见骨折的康复;骨性关节炎的概念与分型;关节置换术的概念。

颈肩腰腿痛的康复和疼痛康复

 1.掌握疼痛的评定方法;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及康复治疗;肩周炎的康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及康复治疗。

 2.熟悉颈肩腰腿痛的康复预防。

 3.了解疼痛的分型及常用康复治疗。


内科及其他疾病康复

 1.掌握心肺康复的基本概念;运动处方的基本内容;心肺康复的功能评定;冠心病康复的分期。

 2.熟悉冠心病、COPD、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运动疗法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3.了解心脏康复的基本原理;运动疗法的常用方法。

其他常见疾病及问题的康复

 1.掌握骨质疏松症的定义、诊断和治疗;癌痛的三阶梯治疗;烧伤后挛缩的康复治疗;烧伤后肥厚性疤痕的康复治疗;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的物理治疗;压疮的分期和防治方法。

 2.熟悉乳腺癌术后的康复治疗;肺癌术后的康复治疗;烧伤的评定;烧伤的创面处理。

3.了解喉癌术后的康复治疗、结直肠癌术后的康复治疗、鼻咽癌放疗后的康复治疗。

课内外讨论或练习、实践、体验等环节设计:

课堂讨论,当堂示教和互动;通过微信群、邮件、教学网站等方式进行课外讨论和答疑解惑


如需配备助教,注明助教工作内容:

考核和评价方式(提供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体现形成性的评价过程:

该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对康复医学理念的掌握,对康复医学学科的重视和学习热情的开发,其考核与评价方式主要分为2部分:

1,平时课堂成绩 (30%):主要包括随堂考试和课堂表现,平时成绩的考核情况和计分依据会定期反馈给学生。

2期末笔试成绩(70%):闭卷,笔试。

教材(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和出版时间;如使用自编讲义,也请列明):

黄晓琳、燕铁斌主编,康复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9

教学参考资料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和出版时间):

  1. 南登崑主编,实用康复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2

  2. 郭铁成、黄晓琳、尤春景主编,康复医学的临床指南,201311

  3. 励建安主编,康复治疗技术新进展,人民军医出版社,20157

  4. Walter. R.  DeLisa's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6thNorth American Edition2019

  5. Dr. Sara Cuccurullo MD.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Board Review, Third Edition, America, 2013

  6. 吴毅主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康复医学科示范案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5

  7. (美)弗诺特拉 著,励建安 ,毕胜 ,黄晓琳DeLisa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理论与实践 上/下(翻译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01月 

  8. Sara Cuccurullo MD著,李放主译,康复科医师进阶精要,人民军医出版社,20169

表格栏目大小可根据内容加以调整。  

5





复旦大学康复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