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thalmology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次数:97


 

留学生全英文教学临床医学专业(MBBS)项目于2007年启动,旨在加快复旦大学国际化办学的进程,推动医学教育的全球化。上海医学院在计划实施MBBS目之初,就定下了“加强基础,注重技能,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方式,并全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在MBBS医学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学院从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这三个方面入手加强管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采用课程负责人制,并注意对授课教师进行培训,开展全英文授课竞赛和优秀教师教学示范活动;在教材建设方面鼓励使用原版教材;在教学方法上引入PBL教学理念。上海医学院希望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建设,将努力把留学生全英文教学临床医学专业(MBBS)办成复旦大学的品牌专业,培养出医学基础扎实、临床技能规范、职业素质良好的国际通用型医学人才,为医学教育全面走向国际化而努力。

MBBS项目眼科学的教学任务主要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科医院眼科完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又称五官科医院,是一所专科教学医院,建于 1952年,原是犹太人创办的一所教会医院。1995 年获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称号。为发展学科优势,1978年成立了眼科研究所,2002年成立了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2000年并入复旦大学,更名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20002年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眼科、华东医院眼科共同组成眼科学系(2008年更名为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系),承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生的眼科学教学与实习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硕士与博士、博士后)的眼科学培养。首任(2002.4-2004.8)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褚仁远教授,系副主任孙兴怀教授;第二届(2004.9-2008.5)系主任孙兴怀教授,系副主任钱江主任医师;现任(2008.6-)系主任为孙兴怀教授,系副主任瞿小妹主任医师。

医院历史悠久,学术基础雄厚。眼科老前辈郭秉宽教授是中国眼科学奠基人之一,早年从维也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术成就享誉海内外。在党的培养关怀影响下,医院人才辈出,如:第一代的郭秉宽教授;第二代的稽训传教授(院长)、褚仁远教授、王文吉教授、邱孝芝教授等。第三代的孙兴怀教授(院长)、徐格致教授、卢奕教授、钱江教授、徐建江教授等。目前本学科下属6个三级学科:视光学、玻璃体视网膜疾病、青光眼与视神经疾病、眼表疾病、白内障与晶状体疾病、眼眶病与眼肿瘤。经过多年努力,我科已经形成684045岁的学科带头人梯队群体,15203035岁的骨干群体,以及大批的住院医生、研究生群体。自 1978 年恢复研究生制度以来,承担了培养研究生的任务。目前在读研究生共197人,其中:眼科博士研究生29人,同等学力博士生4人,八年制14人,硕士研究生47人。在老一代专家和新一代学者的长期努力下,医院成为鼎足眼科界的著名医院,在近视眼遗传、屈光手术矫正、青光眼、先天性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眼表疾病等学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有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眼科是首批国家教委博士学位授予点、眼科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眼科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审核复评再次当选。2010年入选国内首批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是国内首批眼科专科医生培训基地之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眼科药物临床基地,建有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复旦大学“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建国以来,郭秉宽主编的《眼科学》是全国第一本眼科学教课书,为当时的几代人眼科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院专家前后出版了大量眼科学专著和临床参考书,为我国眼科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2000年两校合并后,眼科学系全体同仁抓住这一契机,经过几年的发奋、图强,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自2004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课题、 “973”及“863”课题、“十五”攻关计划、“十一五”支撑计划、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项目等中药项目。有关先天性白内障基因研究 “Mutant DNA-binding domain of HSF4 is associated with autosomal dominant lamellar and Marner cataract.” 发表于Nat GenetIF25.556)。这是我国眼科界第一次在世界顶级杂志发表的文章,为国人赢得了荣誉。积极推行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为主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提高。教学与科研工作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当年一等奖空缺)、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高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卫生部视听教材奖等奖励。

眼科学的教学理念经历了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直到现在的建构主义理念,教学模式从传统的课堂授课、填鸭式灌输模式到现在的启发型、研究性教学模式,遵循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师与学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利用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授课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思考能力和自我探索能力。随着生命科学在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眼科学双语教学的有效实施为培养精通外语的医学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目前,眼科学系在眼科教学中已经形成了诸如:集体备课、教学督导、学生评议、分散示教、轮转培养、导师小组、典型病历库等一系列特色和经验,并已取得显著的教学成果,本课程将继续传承经典、结合现代、积极创新,利用一流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流的教材、制定一流的教学管理模式,采用一流的教学方法传授一流的教学内容、培养综合素质一流的医学人才,把本课程建设成为特色明显、教学水平一流的典范课程。


复旦大学眼科学(全英文)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