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虚拟仪器大赛

发布者:彭和阔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379

    全国虚拟仪器大赛(VIContest)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始于2011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主办,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协办,已成为全国工科类院校公认的虚拟仪器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

为了培养高校在校生的科学兴趣、锻炼综合素质、展现创新能力;推动高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发展;构建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支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将定期主办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协办。自启动以来,大赛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各大高校以及行业内人士的广泛支持与关注。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始于2011年,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全国工科类院校公认的虚拟仪器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大赛分为软件组和综合组,其中综合组根据使用硬件平台的不同又分为基于PC的虚拟仪器数据采集平台组、模块化的PXI平台组和嵌入式测控平台组。

全国虚拟仪器大赛(VIContest)原则上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包括港、澳地区的高校)。竞赛首先在各个分赛区进行报名、预赛,各分赛区的优胜队将参加全国总决赛。大赛分为软件组和综合组,其中综合组根据使用硬件平台的不同又分为基于PC的虚拟仪器数据采集平台组、模块化的PXI平台组和嵌入式测控平台组。每个学校可以根据竞赛规则选报不同组别的参赛队伍。每届比赛根据参赛队伍和队员情况,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不同奖项,获奖队伍将被推荐参加全球图形化系统学生设计大赛,并有机会赴美参加NIWeek展示获奖作品。

    全国虚拟仪器大赛一般在每年的7月份发布次年竞赛的命题和评比标准,并开始接受报名,于次年的7月份进行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