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责任与领导力

海外专家评两会:外国媒体人眼中的中国领导人

发布者:刘亚琛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700

海外专家评两会:一个外国媒体人眼中的中国领导人

  编者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2016年既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2016年GDP增长目标、中国经济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反腐败等,都将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请关注中国“两会”的外国专家和海外华人撰写系列文章,对上述热点问题进行阐释和解读。

  【熊猫观察原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当代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自2013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对内他着力加强国内团结,面对国际危机他毫不畏惧,积极应对,在化解危机的同时,还能为解决国际事务提供务实借鉴。

  为加强中国法制建设,深化经济改革,习近平大力反腐,并提高政务透明度。他鼓励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投资、促进商贸往来,这不仅惠国利民,还造福全球人民。他还鼓励中国企业通过大型政府项目或是国际项目“走出去”,使得企业在创收的同时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习近平主席在鼓励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也具有远见卓识,政府提供大量科研资金,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如今,中国已跻身于世界科技大国之列。

  在推动中国参与全球事务方面,习近平主席从务实的国际合作着手,在过去的两年里,习主席与许多国家的元首签署了大量的国际合作协议,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实力的增长。

  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仅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也为解决国际危机提供了有效方案。中国的发展战略不仅仅着眼于本国,而是希望能带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习近平的领导理念是:中国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

  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也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在他的多次演讲中,他都强调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他积极倡导节约型发展,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民众的收入显著增长,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李克强总理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他还鼓励出口、扩大外贸,促进贸易增长。李克强也重视科研投入,希望通过建立更优良的科技市场,吸引更多国际投资。李总理十分“亲民”:他乐于和中国普通百姓直接接触,鼓励他们努力工作,通过自主创新取得成功。

  李克强总理重视向全世界力推中国传统医药。他希望在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升级,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推动国家的经济增长。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正在通过推动和实施全球性的项目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事实上,中国在国内外已经取得大量此类项目的成功。基于这些成功先例,放眼未来,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中国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比如,“一带一路”倡议(西方人多称之为“新丝绸之路”)必将影响全球;中国的媒体业也一定能成为全球媒体的领军力量。中非合作不仅在南南合作中举足轻重,是国际合作成功的典范,而且在推动世界良性发展方面承载着丰富的全球意义。

  【作者简介:阿德尔·苏埃拉,驻阿尔及利亚自由撰稿人、新闻记者、电视制片人,与多家国际媒体机构有合作关系,重点关注地缘政治及全球经济等领域。】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