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者:吴国宏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57

1)心理学的学科性质。通过仔细的讲解,澄清其科学的本质,厘清伪科学心理学和科学心理学的界限,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2)行为主义心理学。强调其学科范式诞生和发展的特定历史时期,着重介绍各种学习的范式,并强调学生与现实生活的结合。有作业布置思考。

3)意识的研究。介绍心理学意识研究的几种方法,强调生理学方法的科学性,但也指明其不能替代心理本身的研究。梦的科学心理学解读放在“睡眠”中加以详细解读。

4)认知心理学。围绕的主线是认知过程的局限性、经济性和有限理性,从感知、记忆、问题解决、决策等多个领域加以列举。还会重点介绍创造性思维的知识。

5)情绪以及心理健康。介绍情绪的生理唤起、行为表现以及主观意识三个层面的内容。尤其对快乐幸福的积极情绪以及“应激”的消极情绪进行详细介绍,提出积极心理学的理念,阐述如何科学管理压力的方法。

6)人格心理学。从精神分析“人性恶”的视角以及人本主义“人性善”的视角,辩证地介绍和分析心理学的有关人格理论,培养学生对人的科学全面的看法,树立正面也客观的关于人的价值观。


复旦大学心理学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