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传播研究的新思潮
发布人:胡春阳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117


质化研究方法受到学者重视

  近年来,人际传播在传播学领域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国际传播学会(ICA)人际传播分会是人际传播研究的重要机构。《人类传播研究》和《社会与人际关系杂志》是大量刊登人际传播研究成果的两本主要国际核心期刊。对这两本期刊2012—2014年发表的论文和ICA人际传播分会这三年的获奖论文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大致把握人际传播研究前沿的发展动向。

  从国际学术前沿来看,近年来人际传播研究主要关心以下议题:家庭传播中的亲子互动;亲密关系中的人际冲突;非语言符号(如表情、姿势)与人际感知;人际欺骗及察觉;网络人际传播如何改变面对面的互动方式;健康传播中医患间的互动;跨阶级、跨文化传播以及传播能力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从研究方法上看,尽管实验、问卷调查等量化研究方法仍是主流,但学者们越来越重视质化研究方法的运用。例如,有学者列举了质化方法在家庭传播研究中的重要意义:能够获得家庭成员对于家庭互动和关系的意义,能够观察家庭成员的行为并且了解其对关系的看法,能够在情境中检视家庭活动,能够让处于边缘的家庭成员发声。

  《人类传播研究》和《社会与人际关系杂志》在2012—2014年共刊登了307篇论文,通过关键词筛选,我们发现与人际传播的主题密切相关的论文多达92篇。其中,亲密关系的相关问题、网络人际传播两大议题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兴趣。

 家庭因素影响亲密关系

  关系通常被视为人际传播的核心。亲密关系,包括亲人关系、浪漫关系和朋友关系,无疑是人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一直是人际传播研究的重点,近年来大多数研究集中于亲子关系和浪漫关系,涌现出了一些新的研究视角。有学者研究了家长和孩子游戏互动中在语言和非语言上一致或不一致的传播行为模式。研究发现,在亲子互动中,孩子的行为常常表现出语言和非语言传播行为的不一致,而当家长在面对理想和实际的冲突、与其地位不符的情况或当照看孩子和完成任务之间产生矛盾时,也会表现出语言和非语言传播行为的不一致。此外,有学者研究了欠发达地区的亲子关系,他们发现有效的亲子沟通会减少该地区青少年感知到的歧视、减轻抑郁症状并降低青少年吸烟、酗酒的可能性。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犯罪的孩子很少向父母表露他们的经历,亲子沟通对于降低青少年犯罪率很有必要。

  在情侣之间的浪漫关系方面,人际冲突得到了较多关注。有学者运用生理学的方法(测量肾上腺素的反应)来研究人们在浪漫关系的冲突中感受到的压力,结果显示,这种压力和冲突的强度呈正相关,但和恋人在童年时期所经历的家庭中的言语攻击呈负相关。有学者发现,恋人在争吵过程中的目标会影响他们所使用的冲突策略,而使用的冲突策略进而会影响双方所感知到的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此外,还有学者另辟蹊径,调查了浪漫关系终结后,双方之间的亲近性。这种亲近性受分手前的满意度、付出程度及双方承诺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学者们也关注到了中国情侣间的浪漫关系,他们注意到中国情侣间的浪漫关系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受家庭背景、家庭阻挠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直接、间接地影响恋人的心理状态及互动方式。时代的巨变引起亲密关系的变革,在这一领域还有大量的议题值得学者去开拓、探究。

 网络人际传播与传统传播方式相交融

  20世纪后半期,互联网的出现与普及对于人际传播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它使人际传播从现实走向网络,网络人际交往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人际交往方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升级,传播手段不断更新迭代,从邮件、论坛、即时通讯到社交网站、微博、微信,网络人际传播不断向多媒体、人性化、拟真化的方向发展。如今,在现代的生活方式中,网络人际传播已经和传统的人际传播方式相互交融,难以分割。

  早在20世纪70年代,学者们就开始关注网络人际传播现象,但大量研究的涌现还是在近20年。最新的研究主要是关注人们如何利用网络获取对方信息及社交网站在关系维持和发展中的运用。有学者发现,在网络聊天时,人们常常根据网名、聊天内容、聊天风格来判断对方的性别。人们也会根据对方提供的情感支持来推测其性别。另一项研究表明,动机信息管理理论能够解释人们在网络上搜寻对方信息的行为。

  社交网站不仅是娱乐、休闲的工具,它在关系的维持和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有学者通过对美国的一个社交网站的研究总结出五个方面的交友法则,分别关于传播渠道、欺骗与控制、关系维持、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和对好友的负面影响。事实证明,在与亲近好友、一般好友和泛泛之交互动时,人们所使用的交友法则是不同的。还有学者在该社交网站中检视了Knapp提出的著名的关系发展的阶梯模型。在浪漫关系的开始阶段,该社交网站的使用者会首先查看对方的个人主页信息,再决定是否交往;而在交往初期,人们常常会先在网站上互动,再走到线下;当关系稳定后,双方会在各自主页上确认关系,并对外宣称关系确立。另有研究表明,在关系破裂后,人们会相应地调整其在网站上的状态:解除好友并限制对方访问自己的主页。除了上述研究,网络游戏中的人际互动也得到了关注。

  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的深入,网络人际传播与跨文化人际传播、亲密关系及其变革将是人际传播领域的研究重点。人际传播学科也呼唤更具创新性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