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主讲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曹晋教授

发布者:张玥焯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724



姓 名

曹晋

性别

出生年月

19701

所在院系

新闻学院

E-mail

fudancaojin@163.com

通信地址

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400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0433

一、近五年授课情况

曹晋教授十年如一日耕耘于三尺讲台,致力于将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学内容与社会转型、文化变迁的大背景相结合,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多门理论水平与现实意义俱高,国际视野与本土问题意识并重的课程。其近五年主要授课情况如下:

1、媒介与社会性别(上海市精品课程)

本课程为新闻学院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每周2学时,于秋季学期开课,近五年从未间断,选课学生逾350人。

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曹晋教授邀请英美等国本领域的杰出学者共同担当任课教师,在教学中,既能广泛引介西方经典理论,又能深入考察中国本土的具体情境,创造性地消化西方学理,把媒介与性别的理论带入全球化语境中国际与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历史的进程。通过中英双语文献的阅读、任课教师的深入阐述以及权威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本课程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术修养和研究能力。

2、传播政治经济学与全球信息社会转型(FIST课程)

本课程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开设的暑期FIST课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课程在一周时间内完成36个学时的密集授课,以传播政治经济学为根本理论立场,围绕全球化语境中传播产业的商品化、空间化和结构化以及新媒体与全球社会运动等问题展开讨论自从2013暑期首次开办以来,该课程每期注册学员均多达百人,在校内外受到一致好评。

本课程由曹晋教授主持,每年邀请海外相关领域著名学者组成跨学科的讲授团队。课程突破传统的传授模式,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通过主讲教师的个案/课题研究为导向,以研究带动理论阐释,以期在洞察全球信息社会的新媒体的政治经济学脉络和理论取向的基础上,让选课同学对传播政治经济学及其视野下的全球社会的公正传播这一议题有更深刻与全面的理解。

3、新媒体与全球信息社会的公正传播学术研究营

本学术研究营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与英国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该学术研究营由曹晋教授主持,每年组建跨学科、跨学校、跨国的讲授团队,在一周时间内进行30余个课时的密集授课。四年以来,该学术研究营在高校新闻传播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声望和地位,历年来累计注册学员逾500人。

该学术研究营旨在提高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等青年学术人才的传播学理论水平,拓展其研究路径,从而反思信息传播新科技的社会控制、社会性别正义等重要议题,启发学员的本土问题意识并开阔其国际视野;同时,通过研究营共同的学习和研讨,拓展国内院校与国际合作之路径,促进本土与海外青年学子之间的深度交流,开创国际国内新媒体与信息社会的公正传播研究领域青年学子的交流平台。

4、媒介与社会

该课程属于复旦学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每周2学时,近五年内每年秋季学期开课累计选课学生逾800人。该课程旨在引领本科阶段的学生去思考中国新闻传播业在全球化语境和当代中国社会进程中的变迁,以文献阅读、课堂讨论、小组报告等形式引领学生了解在当下媒介化社会语境中,国家、阶级、社会性别、科技、城乡、区域等权力关系如何交织在当下中国新闻传播生产的结构轴心之中。

5、大众传播与当代社会

该课程属于新闻学院硕士生专业选修课,每周2学时,近五年内每年秋季学期,累计选课学生逾150人。本课程除讲授与讨论外,鼓励学生观察、分析、批评本土新闻传播产业的现象、制度和产业变迁,倡导学生具有反思与批判意识的学术精神和社会关怀。


学术研究课题

曹晋教授在广泛翻译、引介西方传播政治经济学与社会性别理论的基础上,深入考察中国新闻传播业在全球化语境和当代中国社会进程中的变迁,近年来主持的多项研究课题着力探讨国家、阶级、社会性别、科技、城乡、区域等权力关系如何交织在当下中国新闻传播生产的结构轴心之中。研究课题具体情况如下:

1、课题名称:“新媒体与中美‘同志’草根组织比较研究

来源:中美富布莱特项目委员会

年限:2015-2016

本人所起的作用:项目负责人

2、课题名称:“都市青年手机游戏玩工研究(项目编号:NCET-13-0133

来源: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年限:2013-2016

本人所起的作用:项目负责人

3、课题名称:“传播新科技、性别政治与现代中国都市文化变迁(项目编号:12JJD860001

来源: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年限:2012-2015

本人所起的作用:项目负责人

4、课题名称:新媒体与都市儿童研究(项目编号:12BXW039

来源:国家社科基金

年限:2012-2015

本人所起作用:项目负责人

5、课题名称:“传播新科技、知识劳工与市场经济转型(项目编号:11YJA860003

来源: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年限:2011-2014

本人所起的作用:项目负责人


学术论文发表

曹晋教授强调理论和经验性、解释性实践关系的多重决定和相互建构性,采取普遍性、多重决定、相互建构的视角对社会变迁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之上,曹晋教授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致力于从两种路径丰富并精致化本土的批判传播理论。其一是传播政治经济学与社会性别研究的结合;其二是新媒体与社会文化的变迁。另外,曹教授关注数字媒体抗争行动,鼓励研究团队的青年学子进入参与式行动研究,表达出深切的社会关怀。具体论文发表情况如下:

1、题目:“网络修辞‘更年期与转型中国的市场经济”

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CSSCI

时间:2015年第3

2、题目:“‘绿茶婊修辞与转型中国的社会性别、阶级秩序的重构

刊物:《新闻大学》(CSSCI

时间:2015年第2

3、题目:“图绘全球批判传播研究的关键议题”

刊物:《暨南大学学报》(CSSCI

时间:2015年第2

4、题目:A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f the Gay Movement in Mainland China: Legacy,   Opportunity, and the New Media

刊物:SignsSSCI

时间:2014年第6

5、题目:Holding   Down Half the Sky : Female Knowledge Workers and Flexible Employment in China’s   Publishing Conglomerates

刊物:Critical Studies in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

时间:2014

6、题目:“传播新科技与都市知识劳工的新贫问题研究

刊物:《新闻大学》(CSSCI

时间:2014年第2

7、题目:“指尖上的世界——都市学龄前儿童与电子智能产品侵袭的玩乐

刊物:《开放时代》(CSSCI

时间:2013年第1

8、题目:“知识女工与中国大陆出版集团的弹性雇佣制度改革”

刊物:《传播与社会学刊》(香港)

时间:2012年第4

9、题目:“新媒体、知识劳工与弹性的兴趣劳动——以字幕工作组为例

刊物:《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

时间:2012年第5

10、题目:”The Production of Alternative Media in Mainland China”

刊物:《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英文版》

时间:2011年第2



所获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1、奖项名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授予单位:教育部

署名次序:唯一

时间:2013

2、奖项名称:《新闻与传播研究》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授予单位:中国社科院新闻所

署名次序:唯一

时间:2012

3、奖项名称:浦江人才计划

授予单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署名次序:唯一

时间:2011

4、学术论著《媒介与社会性别:理论与实例》获得2010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论著类一等奖。

授予单位:上海市社科联

署名次序:唯一

时间:2010

  









复旦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