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发布者:张玥焯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943


本课程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曹晋教授主持,经历了数年的发展壮大,研究团队依托资源丰富、学术严谨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平台和卓越的基地学术积累,一批优秀的资深前辈和青年后进相互激励,团队的梯队建设良好。授课教师的专业背景跨社会学、传播学、新闻学、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学缘结构多样,理论积淀深厚。

  

上图从左至右依次为: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学系Graham Murdock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曹晋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Vincent Mosco教授、课程授课教师姚建华博士


课程负责人、主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曹晋教授

(图为曹晋教授在授课)

曹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出版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年耶鲁大学访问学者,2009-2010年哈佛燕京学者,2015-2016年富布莱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媒介社会学、传播政治经济学、女性主义媒介研究等,专著《媒介与社会性别研究:理论与实例》曾经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论著类一等奖,与海外学者联合主编的两套英文读本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A Reader in English (Vols.1-2) Critical Studies in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被英国、美国、加拿大与台湾等地著名传播学院研究生课程广泛使用。

曹晋教授治学严谨,经过十余年的学术积累,已经奠定了在中国与国际社会情境中运用传播政治经济学与社会性别理论研究新闻传播产业与社会文化变迁的研究基础,成果已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体现出青年学人的锐意进取与执着的敬业精神。



课程主讲: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学系Graham Murdock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社会学系Vincent Mosco教授

该课程一贯秉持跨国、跨校、跨学科的课程特色,长年邀请两位学界重量级学者——传播政治经济学界的泰斗、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学系的Graham Murdock教授和传播政治经济学重要的学科奠基者、加拿大皇后大学社会学系的Vincent Mosco教授——作为课程主讲。两位教授虽已年过六旬,但依然克服长途飞行的疲惫,不辞辛苦来到上海,为国内学生带来国外最前沿的研究议题。

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研究中心Graham Murdock教授是传播政治经济学界的泰斗1990年进入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系工作,并在此建立起了享有国际声誉的传媒研究中心。他曾担任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大学的客座教授。默多克教授是是西方传媒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创者、当今英国新左派的代表人物,在传播学与文化研究,尤其在传播政治经济学方面造诣颇深。主要著作有《研究传播》(与其他人合著)、《媒介的政治经济学》(与其他人共同编著)、《欧洲电视》(与其他人共同编著)等,部分著述已被译成19国文字。

(图为Graham Murdock教授在授课)

 

  加拿大皇后大学社会学教授Vincent Mosco是国际著名传播政治经济学家,传播政治经济学学科建制重要学者。他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师从著名社会理论家丹尼尔·贝尔,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后任职于加拿大皇后大学社会学系,曾担任皇后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并获得加拿大卓越教授荣誉。其论著《传播政治经济学》、《信息社会的知识劳工》和《数字化崇拜:迷思、权力与赛博空间》等都被多国翻译出版,影响深远,为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全球传播做出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图为Vincent Mosco教授在授课)

复旦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