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政治经济学(PEC)课程介绍

发布者:张玥焯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481


传播政治经济学是传播学的重要研究流派之一,其学术发展与资本主义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建立、急剧扩张以及与之相抗争的社会运动的发展密切相关。这一学派不仅弥补了侧重行政导向与市场导向的美国主流传播研究之缺失,而且解构了主流传播研究的知识生产与社会权力关系。传播政治经济学对当前资本主义高度商业化、集中化、去管制化、国家化的传播制度与传播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体现出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学者们在不同层面与场域所进行的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转型的各种努力。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传播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起源与社会关怀;方法论与跨学科对话;全球传播产业的商品化、空间化和结构化;广告的权力与受众商品的塑造;产权与资本扩张;信息社会的知识劳工;新媒体与全球社会运动;另类媒体与转型中国同性恋运动等研究为案例)等。


本课程旨在从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多学科交叉、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底蕴以及社会实践的学科旨趣出发,将其对中国大陆本土社会问题的关照作为教学的切入点,不仅使学生掌握传播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脉络,也为大家对诸多熟悉的中国本土议题的讨论打开全新的理论视野。

(图为主讲教授曹晋教授、Graham Murdock教授和Vincent Mosco教授与部分选课学生合影)

  本课程采取教师讲授+学生讨论+学生汇报三者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师以案例带动理论教授;学生在掌握理论、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讨论案例,并且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读书心得。这一教学方式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完成理论教学,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能力。为了加深学生印象,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积极使用新媒体,或选取新媒体文本作为课堂讨论的对象,或以海内外优秀的纪录片、公益广告为切入点,启发学生思考资本、媒体与个体生活的紧密构连。


复旦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