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交际英语口语

学生施雨鹏荣获2008年度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

发布者:向丁丁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110

学生施雨鹏荣获2008年度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辅导教师:万江波、向丁丁)。


附:施雨鹏获奖感言

让梦想变成现实

130123syp

  刚准备写感言的时候,还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或许是因为有太多的人要感谢,不知从何下笔;或许是因为这段记忆太美好,太令人流连,还不到写总结的时候。  


  比赛结束后,有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学英语的?我总是尴尬地挠挠头,然后抱以歉意的微笑。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诀窍。或者说我的所谓方法都是野路子,是会误人子弟的。但是我还是找到了一些,一些散落的记忆片段,它们给与我力量,坚定我走下去的信心。我想把它们分享给大家。人生经历了一些大起大落,面对挑战就会很坦然。高考失利,使我的暑假和大一都在阴影中度过。我没有别人进入大学时的憧憬与梦想,充斥着我脑海的只有懊悔,还有,就是强烈的自卑。我用了一年,整整一年,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安慰自己。我的亲人,特别是我的妈妈,给我很多鼓励。我知道人生之路已然发生了变化,已然偏离了我预先设定的轨道,所以我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


  今年暑假,拖着参加完奥运志愿者和军训的疲惫身躯回到宿舍,我接到同学的短信,知道了校内选拔赛的消息。兴奋之余我迟疑了,大二学业紧张,无暇顾及其他,我准备写稿的笔提起又被放下。最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只花了两个晚上写出了稿,走上了讲台。我很庆幸,我抓住了这次机会,这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尽管我曾经如此轻率地只用两个晚上对待它。  


  随后就是第一次的北京之行,第一次独立地面对陌生,迎接挑战。高处不胜寒:当走进央视的演播厅,走上总决赛的舞台时,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一点。那种无法摆脱的孤独感,就像北京冬夜的寒风,扑面而来,让我想起大一的深夜在校园漫步时的感觉。说是漫步,因为当时真的茫然,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前途在何方。但是当你抬头四望,发现只有黑暗为伴时,你意识到只有依靠自己。这种相似的感觉,让我在重压之下十分坦然。  


  我很坦然,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是校内选拔赛的第一名,上海赛区的冠军,再到在外研社汇聚了各省前三名一共九十多人的半决赛上,我又是第一名。来到央视,顶着第一场出赛的不利局面,我将总排名第一的成绩一直保持到三场比赛结束。总决赛上我如愿以偿地捧起了冠军奖杯。  我写下这些,不是炫耀自己,是为了告诉大家,也同样提醒我自己,最重要的是积累实力。我曾一度陷入抽签的怪圈,我也曾一度被半决赛第一进不了总决赛第一场的选手无法出线之类的经验规则困扰。但是事实证明:你的汗水,你的付出,可能无人知晓。但是实力,谁都看得见! 


  一路走来,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给我机会的人。小学的王建凤老师,一手把我领进英语演讲的大门。初中时让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的徐莲娣老师。高中时推荐我参加英语竞赛的我的班主任徐敏老师和吴雅萍老师。是她们最先肯定了我,让我在之后参加其他比赛时都那么义无反顾,因为我知道有人信任我,有人相信我的能力。这次比赛,我的辅导老师万江波和向丁丁,她们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她们忍受了我的无知,我的孩子气,我的幼稚,我的强迫症。她们同样是比赛之后,我接到很多朋友,老师的短信,我很感动,感动于这份情感,不会时过境迁慢慢淡去。我知道,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也会为我高兴,谢谢你们!  


  这次比赛,我还有很多遗憾,遗憾没有更多时间和其他选手交流,遗憾没有趁机多逛逛央视的演播厅,遗憾没有多看看北京。可能是因为太看中这次比赛,而忽略了很多其他的东西。其实这些东西,才是真正能够再脑海中久存的瞬间。但是还好,明年还有机会把这些都补齐。于是我已经在期待明年的比赛了。而且我知道,90后也即将登上舞台,虽然那时我会觉得自己有些老,但是谁不愿意看见青春阳光,活力四射的面孔呢?  


  有期待,有梦想,就会有机会。  

  有努力,有付出,让梦想变成现实。



复旦大学实用交际英语口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