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于1984年成立“外国留学生部”,下设汉语、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概况等教研室。1987年正式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全国率先开设了专门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化专业”(现为汉语言[对外]专业),培养各国留学生成为熟练掌握汉语、全面了解中国文化、能同中国进行各种交流的通用人才。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至今是全国开设此专业的大学仿效的蓝本。

2005年,胡文华老师提出为本科留学生开设“汉字研究”专业选修课课程,经学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授、骨干教师的讨论认可,学院领导班子同意为高年级本科留学生开设汉字研究课程。至此,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开设这门课程,每次修读人数在50人左右,到2011年,复旦本科留学生招生方法的调整以后,每学年修读此课程的人数在25人左右。

    此课程除了胡文华老师以外,姚萱老师也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出身,教学科研都十分活跃。两人一起建设此课程的条件具备。


复旦大学汉字研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