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网络教学资源:本课程团队制作的慕课资源非常丰富,coursera平台《微电影创作全教程:从观念、思维到制作》专项课程中的《导演思维:微影人的自我修养》405-10分钟的微课组成,同时,本课程团队还根据创作流程制作了包含《剪辑:像编剧一样剪辑》《编剧:像导演一样编剧》《拍摄:像剪辑师一样拍摄》《创作吧!微影人!》等内容的细化课程视频,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创作过程中承担的职能而推荐他们选择相应的模块进行深入的、个性化的学习。


2)教材:本课程团队的负责人许肖潇已经参编了教材《微电影导论》、《DV制作》、《动态图形设计》。龚金平已经参与三部教材的编写工作,而且独立完成了融注新理念的教材撰写工作《电影鉴赏:理论与实例》,全书20余万字,正在寻找出版机会。课程团队计划在2016-2017年出版1-2本配套微电影创作教材。


3网络教学环境:目前所有的课程知识点视频都已录制完成并在coursera与国内的拍电影网平台上运营同时,为了更好地进行混合式教学,本课程更适合混合式教学的平台——复旦大学在线课程中心上开设混合式教学课程,http://fudan.mooc.chaoxing.com/portal 2016年初已经投入使用。该平台更为直接、丰富的富媒体形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交流方式,将会更加有效提升教学成效。


4)实践教学环节:艺术教育主张发挥全盘的感知,以达到对世界进行深刻的观察以至想象。探索如何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的方法是至关重要的。本课程团队在摸索中逐渐掌握到通过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人性与历史的方法,营造一种创作-嬉戏的氛围中,通过项目驱动自由创作共同协作教学情境的创设,带领学生研究微电影的本质,深入体会影像叙事语言的功能与可能性,并在实践创作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自由与升华。


5)设备与器材:本课程教学团队目前有高清DV一台,灯光组4套,可以拍摄一般品质的微电影一般鼓励学生在实践环节中通过租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拍摄设备支持。


复旦大学微影人的自我修养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