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教师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110

   殷醒民,男,浙江宁波人。英国苏萨克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和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1978年,他考入南京大学,并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0-1994年留学英国,获得University of Sussex博士学位。自1994年以来,殷醒民教授一直在复旦大学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  

      过去的十五年间,殷醒民教授在应用实证方法研究中国经济,尤其是在产业经济和金融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实证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国际亚洲研究》、《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家》、《世界经济》、《中国述评》、《发展政策研究》、《全球对话》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关于产业经济的著作有:《中国工业增长模式的实证研究》(1996年)、《制造业结构的深化和经济发展——1978-1998年制造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欧洲的企业合并政策——经济学与法律分析》(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中国工业与技术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中国工业结构调整的实证分析》(山西经济出版社)、《技术扩散效应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已发表的有关金融学领域的著作有:《现代国际金融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企业购并的金融经济学解释》(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国际金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1版;2004年第2版;2007年第3版)。《30年工业比较优势的动态演进》专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
      殷醒民教授主持和参加了大量的学术研究项目和政策咨询(联合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工作。近期正在主持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技术扩散、技术能力积累与区域科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中国工业技术创新战略与政策选择的实证研究”、国际合作项目“技术扩散和创新的区域支持体系”、中日合作项目“中国在大湄公河区域贸易与投资发展”和“中日韩与东盟中间产品贸易模式”等。
在繁忙的研究工作中,殷醒民为本科生开设多门专业基础课:国际金融学、中国金融发展;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多门专业课:金融结构经济学、产业组织学;并在多家国外大学讲授“中国经济发展导论”、“中国金融发展”等课程。作为产业经济与金融方面的专家,殷醒民教授积极为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科技政策、金融发展政策和地区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并参与经济政策的制订和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同时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性服务。


  王永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在国际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其中有4篇为卷首文章)如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核心期刊等发表三十多篇;并已出版4部著作。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并获得了上海市第七、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浦江人才”(2011)。


    李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2008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 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经济史, 城市和区域经济, 发展经济学。论文发表于《Economic History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World Development》、《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等SSCI索引期刊8篇。曾在美国经济史协会年会、亚洲经济史年会、英国经济史年会等各类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上海市“浦江学者”、“晨光计划”、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复华奖教金文科科研成果个人奖” 、美国经济史协会“博士生论文”及“年会会议”资助。其所教授的课程《全英文宏观经济学》获“上海市重点课程”, “上海市英文示范课程”及“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称号。


中国金融体系/China Financial System版权所有